濕君力敵 淺談尿失禁治療

742
【文/林口長庚醫院男性及婦女泌尿科許毓昭醫師】

  客廳裡四位太太難得聚在一起打牌聊天,正開心時,只見葉太太頻起身上廁所,她說:「不好意思啦!白天半小時就得跑一次廁所,晚上更得爬起來好幾次。萬一傷風、感冒、打噴嚏、咳嗽更不得了,一咳嗽就漏尿,一漏就濕透褲子。」葉太太即為典型女性尿失禁患者,尿失禁帶來的異味及皮膚炎也常造成困擾。

  常見尿失禁類型不外乎「應力性尿失禁」及「急迫性尿失禁」。應力性尿失禁,顧名思義是膀胱用力就造成漏尿,咳嗽、打噴嚏或大笑,甚至走路、跑步、爬樓梯都會漏尿。原因是骨盆腔底肌肉鬆弛無力。治療上可先練習「凱格爾運動」,也就是骨盆肌肉的健身,達到禁尿目的。採用凱格爾運動成效不彰的病患,可用手術治療。

  另一種是急迫性尿失禁,常因膀胱過動所致。病患感到尿意時會有無法克制的解尿衝動,萬一無法立即解放,就很可能漏尿。國際尿失禁協會建議,膀胱過動症治療藥物有非受器選擇性的Oxybutynin、Propiverine,這兩種藥物可抑制膀胱不規則收縮達到治療效果。但因其非受器選擇性的特性,易有口渴、便秘、視力模糊、意識障礙的副作用。新一代受器選擇性藥物包括Tolterodine、 Trospium、Darifenacin、Solifenacin,這類藥物同時有治療膀胱過動效果,又有較低副作用,病患接受度較高。其中Tolterodine 跟 Solifenacin 有長效劑型上市,服用更方便。

  尿失禁是可有效治療的,請不要羞於開口,向你的泌尿科醫師求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