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局成功研發出抗鎖鏈蛇血清

657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繼日前完成了百步蛇、雨傘節、龜殼花等台灣五大毒蛇的蛇毒血清之後,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昨天公布了抗鎖鏈蛇毒血清研發成果,取得了藥品許可證,台灣六大蛇毒都有解藥,民眾遠離毒蛇威脅又邁進一大步。

  由疾病管制局所開發的「抗鎖鏈蛇血清凍晶注射劑」,在歷經九年的人體試驗後,終於有了結果,取得衛生署藥政處核發藥品許可證。

  疾管制局統計分析,台灣地區每千人被毒蛇咬傷的個案中,就有一人會死亡,而鎖鏈蛇毒血清藥證的取得,代表台灣抗蛇毒血清的生物製劑技術往前邁進一大步,擁有國際水準。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鎖鏈蛇是台灣六大毒蛇之一,主要在台灣花東、高屏一帶出沒,由於蛇毒兼具神經性與出血性毒性,一旦被咬容易導致高致死率,台灣每年約有3到6人被鎖鏈蛇毒蛇咬傷,由於病患數量不多,使得鎖鏈蛇毒血清研製工作相當艱辛。  

  施文儀說,從民國80年開始,疾管局即致力於研發毒蛇血清,民國88年正式生產出第一罐的抗蛇毒血清,經過長達九年的人體試驗,終於獲得衛生署的許可,偏遠山區等醫療院所都有毒蛇血清,被毒蛇咬傷的民眾可以即時獲得救治。

  施文儀表示,鎖鏈蛇毒血清的成功研發,是疾管局繼百步蛇、抗雨傘節及飯匙倩、抗龜殼花及青竹絲等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後,再次展現優越生物製劑技術及血清疫苗研發能力。

  臨床運用上,從2002年到2005年,由疾管局所研發的抗蛇毒血清製劑成功了治癒了3885名病患,阻止了許多悲劇的發生。 

  疾管局血清疫苗研製中心科長連偉成表示,過去研製蛇毒血清多半將蛇毒注射在馬匹身上,但現在研發工作則有了新突破,研究人員利用鴨蛋成功研製蛇毒血清,這項發展在動物實驗中成效良好,未來一旦在人體試驗成功,蛇毒血清的取得將更方便。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