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腿 大學四年從來不穿短裙

654
【NOW健康 林志遠/台北報導】

  在外商工作的陳小姐有著「藏了四年」的蘿蔔腿,她說一直到出了社會工作,公司要求在正式場合穿短裙,她才讓小腿出來拋頭露面。但是心裡總覺得忐忑不安,看到女同事們時髦短裙俏麗模樣,她只能安慰自己往前看,不要回頭往後看。

  整形外科醫師黃耀麟表示;小腿一直都是女性雕塑身型的重點之一,蘿蔔腿的主要成因是後側的腓腸肌過於發達所引起。有些女性穿高跟鞋來掩飾腿部比例,希望讓小腿看起來更修長,其實這樣反而是增加小腿肌肉的負荷,讓蘿蔔腿變的更加嚴重。

  瘦小腿的手術主要有四種,分別是肉毒桿菌注射、腓腸肌切除術、神經阻斷術以及85度C美腿雷射等。肉毒桿菌注射是利用抑制乙醯膽鹼的神經傳導物質釋放,來抑制肌肉收縮,讓腓腸肌萎縮,使小腿肌肉比較不發達,不須開刀,無恢復期,但是因為平時走路時就會用上腓腸肌,在經常收縮的情況下,肉毒瘦小腿的效果只能維持半年左右,要重覆施打所費不眥。

  腓腸肌切除術,即是切除腓腸肌。臨床上,失去腓腸肌不影響小腿的功能,但是切除後易凹凸不平,切除部位不完全,且恢復期過長,傷口會有太大等問題。

  神經阻斷術手術不須破壞肌肉,只要找出控制腓腸肌的運動神經,自上游截斷,下游的肌肉就會因沒有神經支配而萎縮,達成了治療蘿蔔腿的目的。優點是微創,傷口小,恢復迅速,但也有可能因醫師誤認神經,造成神經不完全截斷甚至連同感覺神經一起截斷的風險。

  85度C美腿雷射是利用神經探測器,進入小腿尋找支配腓腸肌的神經並給予刺激,確定該神經為支配腓腸肌的神經後,以高頻雷射加熱85度C藉以產生微爆來阻斷神經。被阻斷的神經所支配的肌肉,因為無法接受神經刺激而萎縮,進而達到瘦小腿的目的。

  黃耀麟指出以神經截斷方式進行的手術雖然有許多的優點,但是此種手術會呈現不可逆的效果,也就是肌肉萎縮後即無法復原狀,因為神經一旦被截斷即無法再生,所以愛美女性到底適合接受哪種方式,還是需要與專業醫師諮詢後再決定。

  但是藉由手術讓蘿蔔腿變小後,還是有可能復胖,因為失去了腓腸肌,支持運動的小腿肌肉就只剩下比目魚肌,就會更茁壯。唯有勤做保養,例如睡前抬腿、少穿高跟鞋、少爬樓梯等,減少小腿肌肉的負荷,才能確保從此與蘿蔔腿絕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