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不宜開刀?

772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鬼月到,依照傳統習俗,許多民眾不會在這個鬼月嫁娶、入厝,甚至不上醫院,甚至連手術都要躲開,醫師表示,急症病患千萬不要有這觀念,應配合醫師診斷,接受治療,不要再拖延下去。

  國泰醫院胸腔外科主任劉榮森表示,臨床觀察,每年到了七月份,開刀房的排刀數,要比其它月份,下降兩成,許多病患如果在農曆七月遇到住院開刀,總是能避則避,希望能將開刀與住院時間延後到八月。

  國內肺癌權威、台北榮總胸腔外科主治醫師陳育民指出,曾經收治不少因為延誤開刀,以致性命不保的慘痛個案,原本可以開刀,取出腫瘤,就因為迷信鬼月不能動刀的傳說,不聽勸告,等到鬼月一過,檢查時發現,癌細胞已經擴散出去,就算動刀,也無濟於事,只能接受化療、放療,最後還是得面對死亡。

  陳育民強調,有機會開刀,就應該好好把握,千萬不要相信坊間傳言,如果切片檢查確實為癌症,就應該聽從醫師的建議,只要開刀就有機會可以治癒,要是拖太久,無法開刀,延誤治療,最後只能白白送命。

  劉榮森指出,有些疾病可以等,一般脂肪瘤或是疝氣宿疾等,就算延後治療時間,也不致影響健康,至於急重症、癌症等病患,如果醫師評估之後,必須盡快開刀治療,如果因為鬼月而拖延,恐將延誤病情,甚至造成惡化。

  劉榮森表示,對於病人來說,黃金治療期非常重要,以肺癌為例,拖病的一個月時間,就可能讓癌細胞轉移擴散,甚至也可能原本可以手術切除的病況,拖過七月反而無法手術了,民眾千萬不要墨守習俗而影響病況,還是應該接受醫師的評估建議,該儘速開刀住院就不要拖。

  陳育民指出,一到了鬼月,外科醫師也開始放暑假,清閒許多,開刀房的排刀數量少了好幾成,對於急症病患來說,反而有利,因為醫師人力充裕,開刀房不擁擠,這段時間就醫,病人可以選擇理想的手術時間。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