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提醒 別用手擠痘痘 難看難治

493
【NOW健康 林志遠/台北報導】

  臉上痘痘,可別用手擠壓,以免產生痘疤!皮膚科醫師表示,夏天氣溫炎熱,皮脂線分泌旺盛,最近因為青春痘前來門診的病患多了兩三成,有些痘痘一族因為過份擠壓痘痘,結果留下了許多難纏的痘疤。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陳志亮表示,如果臉上長出了青春痘,應該要注意幾項原則,首先不能用手擠,應該用消毒無菌的器具清理,依醫師指示服用口服藥物。

  另外,在使用外用藥膏治療時,一定要先接受醫師評估,最好搭配適當的清潔保養品,如果臉上已經出現痘疤,必須依照不同類型的痘疤,選擇較好的美容處理方式。

  20歲的陳同學,五官清秀,但臉上卻有許多痘疤,看起來總是油油髒髒的,長期下來,他變得沒有自信,也影響到他的人際關係,最後至醫院求診。

  陳志亮表示,經過診斷之後,陳同學屬於凹洞型的痘疤,治療起來比較棘手,透過了磨皮、換膚、注射玻尿酸、電波拉皮等治療,才逐漸獲得改善,人也自信多了。

  陳志亮指出,痘疤可分為「色素沈澱型」、「血管型」以及「凹洞型」、「肥厚型」和「囊腫型」等五型,依序適用去斑雷射、脈衝光、玻尿酸注射以及類固醇療法和注射藥物切除等方法。

  如果毛孔堵塞越深層,就越會出現囊腫型痘疤,至於發炎感染嚴重,則容易產生色素型及血管擴張型,要除疤大作戰,應該要用對方法,否則可能白花了錢,痘疤卻依舊在。

  哪些人比較容易有痘疤呢?陳智亮表示,有色素沈澱體質的人容易出現色素型痘疤,發炎、感染越嚴重的痘痘,越容易殘留色素型痘疤及血管擴張型、凹洞型痘疤。

  另外,如果經常擠壓痘痘,或是皮膚癒合能力差的人都比較容易有凹洞型痘疤;有蟹足腫體質的人則容易有肥厚型痘疤、蟹足腫型痘疤;毛孔堵塞在越深層,越會出現囊腫型痘疤。

  陳智亮提醒,臉上長了痘痘,千萬不要用手擠壓痘痘,應請專業醫護人員,以消毒無菌器具來清理粉刺,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不要熬夜,少吃又辣又鹹的食物,如果能夠確實遵守預防痘痘的守則,就能戰痘成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