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四個老年人就有一人跌倒

702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老年人最怕跌倒,據統計國內平均約每四名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就有一人曾經在過去一年當中,至少會跌倒一次以上,跌倒的地方竟然以平坦路面次數最多,而不是山區,醫師建議走路不穩的老人家外出時一定要使用柺杖。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昨天舉行四周年成果暨老人跌倒的預防醫學新知記者會,復健部主治醫師韓德生強調,上了年紀的人一定要「保命防跌」,透過「平衡儀」,找出跌倒的原因,配合肌力和平衡訓練,降低跌倒風險。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最近引進「平衡儀」,可以準確評估病患跌倒的風險,只需10分鐘,即可辨識可能會跌倒的病友,加強肌力訓練,並找出容易摔倒的原因,有效預防跌倒意外。

  北護分院從96年10月至97年5月,篩檢了676名65歲以上老年人,結果顯示,約有兩成四的老年人在過去一年中曾經跌倒過,其中大部分發生在戶外,又以走在平坦路面上跌倒的機率最高。

  為何老人容易跌倒?韓德生指出,老人跌倒有許多危險因子,貧血、服用某些藥物、視力聽力不好、腳部肌力不夠、大腦小腦功能退化、以及糖尿病等原因。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在半年前添購了「平衡儀」評估訓練機器,受試者腳踩在一個活動式的立板上,透過雙腳的力量來控制螢幕上的黑點,只要10分鐘,就能測試平衡感的優劣。

  如果螢幕上黑點的偏移量越小,就代表平衡感越好,要是黑點呈現不穩症狀,偏移量大,就顯示平衡感不好,就算走在平地,也容易跌倒摔跤。

  韓德生表示,走路不穩,與人體的耳朵、眼睛和神經、肌肉等都有關聯,如果有跌倒病史,最好請醫師評估,給予適合的藥物,並持續運動、慎選鞋具以及保持居家無障礙環境,多方面來預防跌倒。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