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葉克膜經驗 世界第一

1477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昨天舉行2008年研究成果發表會,公布了台大醫院葉克膜團隊在過去三年中院內急救的臨床結果,葉克膜急救次數高達了132次,幾乎為全球登錄系統的一半,急救存活率也比傳統CPR提高一倍以上。

  「葉醫師」救人無數,但這也加重了全民健保財務負擔,健保局統計,95年葉克膜健保給付費用約六千多萬,96年葉克膜健保給付則為九千多萬,今年腸病毒疫情嚴重,葉克膜給付應該會衝破億元大關。

  2008年7月最新一期的世界頂尖臨床醫學期刊「刺絡針」雜誌刊登了由台大醫院心臟外科教授陳益祥、柯文哲等人所撰寫的研究報告,研究總共收集了172名院內心臟停止病患,其中113人接受了傳統心肺復甦術,59人接受葉克膜(體外循環維生系統輔助心肺復甦術)。
 

  陳益祥指出,台大醫院的臨床葉克膜急救經驗豐富,光是葉克膜團隊成員就高達了15、16人,能在15分鐘內裝置完成,在急救的第一時間內,救活更多的病人。

  此項研究顯示,接受葉克膜的病患在30天及180天的存活率,都比接受傳統心肺復甦術的病患還來的高,在葉克膜組中,有兩成四得以順利存活,在出院後,約有八成二能夠重返工作崗位,但傳統心肺復甦術患者中,卻只有一成一能夠活下來。

  「沒裝會死,裝了可能會活!」台大醫院外科部加護病房主任柯文哲強調,葉克膜急救技術越來越進步、純熟,目前最大難題就是如何決定誰該用、誰不適合用。

  柯文哲表示,依照台大經驗來看,裝置葉克膜之後,約可以從死神手中搶回二至三成病患生命,如果裝置葉克膜之後,可能救回一條人命,醫師就應該有所行動,要是裝了之後,還是一定會死,那就算了。

  健保局資料顯示,95年度共有474人次的病患接受葉克膜來搶救生命,96年人數增加至730人,預估今年人數將更多,因為光是第一季就高達了188人次。

  健保局表示,平均每個使用葉克膜的病患花掉了12萬5000元,今年葉克膜給付將衝破億元大關,裝置葉克膜必須符合一定適應症,醫師們應該會謹慎研判。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