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道結石 男性心中的痛

677
【NOW健康 周欣欣/台北報導】

  泌尿道結石是許多男性心中的痛,很多人都有一部與結石奮戰的「結石血淚史」。一名40多歲的張先生就是泌尿道結石老病號,十多年來反反覆覆發作,每次發作都腹部劇痛、血尿,甚至根本尿不出來,痛苦不堪。過去曾以內視鏡手術取出結石,但必須請假休養至少三、四天,耽誤工作,張先生說,過去他長期為結石所苦,除了反覆發作,還有一次結石從腎臟掉入尿道,因為尺寸過大而卡在尿道間,無法解尿。直到膀胱鼓漲不已,才緊急掛急診以內視鏡手術取出,住院折騰了三、四天才康復。

  最近結石再度上門,再次經歷了好幾天的腰酸背痛、急性腹絞痛以及血尿後,結石雖順利進入膀胱,但卻再度卡在尿道內,導致尿液滴滴答答解不乾淨,且一尿就痛。原本張先生想多喝水將結石排出,但硬撐一、兩個星期後,頑石依然存在。無奈之餘,只好趁著上班空檔趕緊前往泌尿科求診。

  經過初步X光及超音波檢查後,確定是一顆直徑約0.5公分的結石,卡在尿道中段。醫師利用一種「軟式尿道膀胱鏡」,替張先生將結石取出,就在門診進行,不用住院、不必請假,全程不到十分鐘,相當便利。取出結石之後,張先生痛苦立除,終於重現笑容。

  新店慈濟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曜州表示,所謂「軟式尿道膀胱鏡」,是一個形狀類似橡膠軟管的光學內視鏡,具有極佳的彈性,能順著彎曲的尿道轉彎,因此只需局部麻醉,甚至根本不必麻醉,手術時幾乎不感到疼痛,術後就可立刻返家,對病人來說省去許多麻煩。

  蔡曜州指出,傳統的「硬式尿道鏡」整支由金屬製成,無法順著尿道彎曲,檢查過程有如滿清十大酷刑般疼痛難耐,且必須全身或半身麻醉,病人接受度不高。新式的「軟式尿道膀胱鏡」操作較為困難,且造價高,容易損壞,目前國內泌尿科門診尚不普及。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