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過年去!中醫教您一些健康小撇步

764
【臺北醫學大學‧萬芳醫學中心 傳統醫學科主任 李靜姿】

  新年到,又是一年復始萬象更新的開始。新年期間大家不免交際應酬南北往返,結果是感冒病毒全台大交流,急診室內擠滿了腸胃炎、高血壓、心臟病的患者。所以為了避免過年期間疾病上身,以下就教您幾招健康小秘訣:

一‧過年期間人潮南來北往,不僅是人際關係互動頻繁的時刻,也是病毒交流的大好時光,但偏偏過年時大多數的醫療院所門診都處於休診狀態,以下為大家介紹幾項預防感冒的藥膳:

(1)花粉桔梗化痰茶
材料:桑葉2錢 天花粉1.5錢 桔梗1.5錢
製法:將以上藥物放入茶杯中,倒入剛煮沸的開水250c.c,再將杯蓋蓋緊,15~20分鐘後即可飲用。
服法:一次用一劑,早晚各服一次。一週服用3~4次。
適應症:喉嚨乾癢,癢就想咳卻無痰者,過年話說太多者。

( 2)百合銀耳湯
材料:新鮮百合4兩 白木耳10公克 白砂糖30公克
製法:將百合及白木耳加入適當的水,煮熟煮爛,再加入砂糖調味即可食用。
服法:每次吃一碗,每天一次,一週吃3~4次。
適應症:話說一說就喉嚨癢想咳嗽者,平常常待在冷氣房以致氣管較差者。

(3)蔥鼓豆腐湯
材料:豆腐2~4塊 ,淡豆豉適量,蔥白一根切段。
製法:豆腐先略煎,鍋內放入2碗水,再加入豆豉以大火煮沸後,以小火煮半小時,再放入蔥白,即可。
適應症:此方可發散風寒,辛散通竅,適用於風寒感冒,頭痛鼻塞微畏寒者。但喉嚨痛 咳嗽黃痰不可服用。

(4)黃耆牛肉湯
材料:牛肉4兩,黨參1兩半,黃耆1兩半,白朮5錢,紅棗10個,生薑8片
製法:牛肉洗淨切塊,放入滾水中煮3分鐘,將黨參、黃耆、白朮放入藥袋中,加水1500c.c,先煮牛肉至水沸,再加入藥袋及薑片、紅棗煮30分鐘,再以小火燉2小時,即可食用。
適應症:本方益氣補肺,養心安神,強壯身體,對平日容易感冒,而夜間或白天容易盜汗,怕冷又怕熱者可用。但已感冒或喉嚨痛發燒者不可服。

二、過年時應酬多,不免大吃大喝,等到年後肚子肥了一圈。花錢瘦身不僅勞民又傷財,以下介紹一些減重的茶飲及正確的飲食方法。

 要避免脂肪不上身,過年時雖然飲食多半偏於油膩,但如果在飲食上多攝取豆腐、醋黃豆﹝但是痛風患者不宜﹞、深綠色蔬菜、干貝、淡菜、小米、蕎麥麵、油菜、山楂、烏龍茶等食物,也能降低脂肪的吸收。或是飲用七葉膽山楂茶、澤瀉烏龍茶亦有輕身降脂的功用
(1) 七葉膽山楂茶──七葉膽15克﹝約4錢﹞、山楂30克﹝約8錢﹞以800~1000c.c的水煮30分鐘,去藥渣,當茶喝。以上份量一日喝完。可連續喝一週。
(2) 澤瀉烏龍茶──澤瀉15克﹝約4錢﹞、烏龍茶3克,先將澤瀉放入600c.c的水中煮20分鐘,去藥渣,取藥汁沖泡烏龍茶,即可飲用。每日一劑,可連續喝一週。
泡澡:過年期間放假輕鬆在家,我們也可以用中藥煮水來作減肥藥浴,此法對於那些喝水就會胖的人效果最好。首先將玫瑰花、茉莉花、桑葉、川芎、荷葉、虎杖、通草、乳香、沒藥、佛手柑、陳皮等藥以水煮沸後,小火加熱30分鐘,去渣。取藥汁泡澡或置於三溫暖烤箱內薰蒸,不但可以瘦身且可安定神經幫助睡眠,對於以吃東西來緩解壓力的人效果特佳。或用浮萍、三角風、八角楓、臭牡丹、大風藤各三兩以5000c.c的水去熬煮,將藥汁拿來泡澡或以三溫暖烤箱薰蒸。但要注意的是──此法對於高血壓及氣喘的患者要小心使用,以避免因高溫及蒸氣使病症發作。

三、過年難免要打打小牌,但如果沒有節制長時間久坐牌桌,容易腰背酸痛、眼睛酸澀、看東西花花的,如果不想過完年就去復健科或眼科報到,不妨試試以下的茶飲

(1)補腎強腰茶
材料:骨碎補1.5錢,桂心1.5錢,牛膝1.5錢,補骨脂1.5錢
功效:補腎強腰祛除風濕
主治:腰酸背痛、彎腰困難,適合麻將打太久後起立腰會疼痛且會腳麻者
服用方法:將上列藥材切成小塊,放入茶杯中,倒入250c.c的沸水,蓋上杯蓋靜置15~20分鐘。早晚各喝一次,每次用一劑。

(2)首烏牛膝強筋茶
材料:何首烏1.5錢,牛膝1.5錢,豨簽草1.5錢
功效:強筋壯骨,補腎通經絡
主治:腰酸腳軟不能久行久站,彎曲膝蓋時會有聲響,適合脖子或腰部轉動時有聲響者。
服用方法:將上列藥材切成小塊,放入茶杯中,倒入250c.c的沸水,蓋上杯蓋靜置15~20分鐘。每天一劑,可沖泡二次。
注意事項:喝茶期間可以多吃豬腳海參等富含膠質的食物。

(3)女貞沙菀明目茶
症應症:眼睛乾澀,視物模糊不清,常常眼睛紅紅像兔寶寶者。
組成:女貞子5克,沙菀蒺藜5克,菊花5克
服法:將上列藥物一起置入茶杯中,倒入200c.c的剛沸開水,蓋緊杯蓋,靜置10~15分鐘即可飲用。每天早晚各飲用1杯。

(4)石斛明目茶
適應症:看東西模糊不清,頭暈眼花看東西老覺得暗暗的。
組成:石斛 5克 ,枸杞 5克 ,生地 5克 ,菊花 5克
服法:將生地切成小碎塊,與其它藥物一起置入茶杯中,倒入 200c .c的剛沸開水,蓋緊杯蓋,靜置15~20分鐘即可飲用。每天早晚各飲用1杯。
希望以上所介紹的方法能帶給您一個健康又快樂的好年。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