揉眼睛 頻眨眼 小心過敏性結膜炎作祟

928
【NOW健康 林珮文/台北報導】

  近日正值冬末春初交替時節,受到不穩定的溫度變化與即將到來的梅雨季影響,溫差大加上潮濕氣候,讓許多過敏源開始蠢蠢欲動。台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侯育致提醒,如果家中有小朋友出現頻眨眼,不斷揉眼睛的情況,有可能是過敏性結膜炎在作祟。

  過敏性結膜炎常見的症狀包括:眼睛癢、流眼淚、灼熱感、畏光、眼睛紅腫及水樣分泌物,通常發生在具有過敏性體質的病患,尤其是小孩子身上。在台灣,以季節性及常年性的過敏性結膜炎最為常見。以季節性的結膜炎來說,通常是因為植物的花粉或孢子所引起,出現在特定花粉或孢子濃度升高的季節,而常年性結膜炎則是對家塵、黴菌、寵物等過敏所引起。

  侯育致醫師表示,在季節交替時,屬於常年性過敏體質的患者,會出現相較於平日更嚴重的過敏症狀,此時的治療方式,需視病患過敏程度而定。一般會建議民眾先找出過敏源並盡量避免接觸,例如清理環境以減少塵蟎或少用化妝品、少戴隱形眼鏡等。若仍無法改善過敏症狀,治療方式將會因應急性期與慢性期而有所不同。在急性期可考慮使用局部抗組織胺併用血管收縮劑或非類固醇抗發炎眼藥水;較為嚴重時,則以類固醇眼藥水抑制發炎反應,先緩和病情再加以治療,不過這類藥物必須先經過醫師診斷,在追蹤治療下才可以使用,民眾不可自行購買且長期依賴;若是慢性長期過敏性結膜炎,則可選用巨大細胞安定劑或抗組織胺眼藥水,當治療效果不佳時,就可能需合併使用類固醇眼藥水或口服抗過敏藥,但使用的民眾應小心追蹤是否有高眼壓或白內障形成。

  如果只是輕微過敏現象,侯醫師建議,可用人工淚液沖洗眼中殘留的過敏源,即能有效減緩症狀。許多民眾覺得眼睛不舒服時,往往習慣自行到藥局購買眼藥水點用,然而,現在市面上的眼藥水多半含有防腐劑,對於部分過敏體質的民眾來說,當中所含的防腐劑也可能是過敏源之一,因此,選用不含防腐劑的眼藥水會是較好的選擇。另外,醫師也提醒,常有民眾會一次購買多瓶大容量的生理食鹽水、或自製食鹽水來沖洗眼睛,但是由於大瓶裝的生理食鹽水不含有防腐劑,放得過久也可能會滋生細菌,建議一到二星期就要換新的一瓶。而自製的食鹽水則是因為成分不明,隨便點用可能傷及角膜或感染,千萬不要為了省小錢,亂信偏方而抱憾終身。

  侯醫師指出,眼藥水開瓶後最好不要使用超過2-3個月,因為一般市面上的眼藥水瓶口設計,都會讓擠出的藥水產生回流現象,進而污染到內容物並滋生細菌。雖然大部分眼藥水多會添加防腐劑或本身即是抗生素成份以避免細菌污染,但最好也是盡量控制於一個月內用完。

  而對於體質特異敏感的人,或者是需要使用時間較久的民眾,可考慮選擇目前市面上已出現採用真空包裝不含防腐劑的眼藥水,此一類型的眼藥水,較不容易對眼睛產生刺激,且瓶口經過特殊銀珠設計可防止藥水回滲並抗菌,降低藥水污染機率,但這類產品目前尚無健保給付,民眾必須自費購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