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肝炎台灣6人就有1人帶原

704
【黃庭郁/台北報導】
  肝病防治基金會分析民國85年到94年間接受免費B、C肝炎篩檢的1 6萬民眾資料顯示,台灣每6人就有1人是B型肝炎帶原者,每百人則有 4人有C型肝炎。推估全台有306萬的B型肝炎帶原者與42萬的C型肝炎感染者。

  基金會執行長許金川說,過去的調查顯示,半數的B型肝炎帶原者、與7成的C型肝炎感染者毫不自知,顯示國人對肝病的警覺還不夠,還要努力宣導。

  B型、C型肝炎是台灣肝病的主凶,肝病防治基金會自民國85年至9 4年間,總共為全國各縣市16萬民眾做肝病篩檢,進一步分析後顯示,台灣全國的B肝盛行率約17.3%、C肝盛行率4.4%

  許金川說,台灣地區因慢性肝病、肝硬化、肝癌而死亡的人數居高不下,與B、C肝高盛行率有很大關係。以年齡層分析,B肝的盛行率大約在45到50歲後達到高峰,這是因為B肝主要為母體垂直感染,大約在50歲左右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C肝大多是成人時期才感染,因此盛行率會隨著年齡增長不斷遞增。

  分析各縣市自願接受篩檢民眾,B肝盛行率各縣市差異不大,但C肝就有明顯差異,以苗栗縣、雲林縣、嘉義市及嘉義縣較高,主要集中在雲嘉地區。C型肝炎帶原率主要原因至今成謎,一般推測與密醫行為、針頭不潔、早年輸血感染有關。

  許金川也提醒,台灣是肝病高盛行區,且高達1成肝癌病患是40歲以下的年輕型肝癌,建議只要沒打過疫苗者就應儘快篩檢。至於C型肝炎則因感染時間較晚,平均在60歲才演變成肝硬化、肝癌,建議常規篩檢年齡可訂在40到45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