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直直落 都是帽子惹禍 未定期清洗致細菌滋生 中藥配合按摩可恢復

542
【陳旻苹/台北報導】
  烈日下揮汗走路是一大折磨,台北一位25歲的陳先生近日發現落髮數量異常增加,求助門診後才知道原來是帽子惹的禍。醫師提醒民眾,夏日避免中暑,可戴帽子以減緩頭頸吸熱速度,但是由於頭皮油脂分泌旺盛,不僅要注意帽子清潔,更要留意頭皮衛生。

  陳先生本身從事外務工作,時常需要騎著機車到處收送資料,長期下來,又不注重帽子的清潔與保養,累積了大量的汗水及頭皮分泌的油脂,使得細菌在安全帽中大肆的滋生,並且阻塞頭皮的毛囊,導致異常的大量落髮。

  中醫師袁國山指出,由於此患者沒有禿頭的家族病因,仔細追查後發現,患者乃是日常生活習慣不佳未適當清潔所致。陳先生的安全帽已使用超過3年從未清洗帽子內裡,每次使用後便會殘留大量的汗水以及頭皮分泌的油脂於安全帽中,再加上每次洗頭有如洗戰鬥澡般,用水沖洗過便草草結束。長期下來,未徹底清潔,導致嚴重落髮。經醫師以清熱解毒中藥調理,並建議患者改變衛生習慣,定期清潔帽子,現已恢復原正常的髮量。

  袁國山醫師建議機車族或常戴帽子的民眾,選擇中性洗髮精來清洗,最佳洗頭次數為每日一次,並且配合指腹按摩頭皮,千萬不可使用指甲抓搔頭皮,同時,不論是安全帽、鴨舌帽或是遮陽帽都要保持清潔,才能減少頭皮毛孔阻塞的機會,避免異常掉髮,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