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治牙周病 成果發表

2146
【陳惠芳/花蓮報導】
  擔任中醫師已24年的花蓮縣中醫師公會理事江國輝,自創以針灸療法治療牙周病,已讓30餘名患者受惠,獲得明顯療效,最近在公會舉辦的醫師在職教育研討會上公開發表成果。

  民國75年間,江國輝的牙齒出現毛病,無法咬硬物,並有牙齦萎縮牙周病的現象,他接受過2次牙齦整形切除手術,拔掉了6顆牙,沒想到隔了20年後牙周病再犯。為牙疾所苦下,開始嚐試針灸治療。

  江國輝用毫針探入牙齒根部,深入齒槽,藉由毫針的搓動,讓齒槽的膿腫與腐敗組織得以順利排出,連續針灸3天之後,他發現牙齦浮動紅腫症狀減輕大半,再服藥一星期後牙周病從此未再犯。

  就這樣口耳相傳,愈來愈多人上門找江國輝看牙齒,江國輝保守統計累積的成功案例已有30多人。

  江國輝表示,臨床治療成功促使他更用心於針灸治療牙周病的研究。他發現,使用毫針可代替牙科的牙周探針,牙科的探針是診斷探測牙周病的嚴重性與牙周囊袋的深度,鮮少用來治療牙周病。

  不同的是,中醫的毫針細軟,比探針更容易深入組織。而且毫針柔、韌、細的特性,可輕易深入齒槽,並在病變局部或周圍重複搗臼針刺,促進深層囊腫纖維瘤以及沉積血塊代謝,這也是「追根究底、祛腐生新」的中醫療法。

  江國輝透露,除了毫針治療之外,亦可搭配外用及內服藥,尤其施以毫針後,牙齒會疼痛約一天時間,為緩和疼痛,可在翳風穴進行針灸,但必須依患者的體質而定。

  江國輝表示,老祖宗留下來的中醫技術奧妙無比。特別是針灸的應用堪稱神乎其技,小小一根針卻像變魔術一般可以讓許多病患減輕症狀。

  江國輝強調,有牙周病現象最好先去看牙醫,中醫只是補西醫的不足之處,患者不要因為害怕而延誤就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