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靈魂之窗不容小覷 如何正確防治近視

539
【宋久德(美國達拉斯眼科中心博士)】

  一般來說,近視分為假性近視及真性近視。假性近視通常在100度以內,因為用眼過度或是長時間近距離工作,而導致眼內調節的肌肉無法放鬆而導致近視的現象,在假性近視的情況下可藉睫狀肌鬆弛劑來恢復視力,但是一旦進入真性近視的階段,角膜曲率改變,眼軸改變就必須進行屈光矯正,如配戴眼鏡、隱形眼鏡、屈光手術等才能改進視力模糊的現象。

  假性近視並不等於沒有近視,而是真性近視的前兆,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注意燈光及距離,才能夠防治假性近視進入真性近視。

  另外,營養均衡不偏食及多運動,也是預防近視應注意的事項,至於一旦配戴眼鏡,度數應該配足還是減少也是家長們常見的問題。根據國外的研究顯示,過與不及都不好,過強的度數會刺激肌肉(尤其看近距離時)收縮,不足即會造成模糊影像,兩者都會造成近視的惡化。建議應找專業的視光人員或是眼科醫師為孩子配戴準確光度的眼鏡,以達到清晰舒服的視力。

  值得一提的是,屈光手術矯正視力與近視的關係。正確的觀念是屈光手術矯正屈光,減少度數,但不是治療近視,無法治癒已增長的眼球及眼底的變化,所以千萬不可認為可以放任近視的發展,而期待日後以手術的方法,來一勞永逸地解決近視的問題,正如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一旦發生一定要嚴加控制,以避免日後引發更嚴重的併發症。

  至於在控制近視增長的方法上,在國外近期研究結果顯示,配戴RGP(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及CRT(角膜重塑術)有著比較顯著的功效。RGP鏡片以矽膠為材料,屬於比較硬性的材質,所以配戴初期的適應期較長,但是因為光學品質好、透氧率高,不易引起感染的問題,尤其近年來科技的發展,新材質的開發,讓RGP片的舒適程度大大提高,在控制近視發展上優於傳統的框架眼鏡及軟性眼鏡。

  電視曾報導,英國發明了一種夜戴型隱型眼鏡來矯正近視,其實此技術已在美國研究發展了近50年。最新一代的角膜塑形術並已在200 2年通過美國食品藥物局的人體實驗上市,CRT(角膜重塑術)是利用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為材質,藉著特殊的鏡片設計來改變角膜形狀,來矯正近視,只須晚上配戴,白天即可恢復正常視力,其意義並不只是以非侵入性的非手術型方法矯正視力而已。

  更值得注意的是,根據最近美國、香港、新加坡、中國的長期追蹤研究顯示,在控制近視的發展上也有顯著效果,甚至在眼軸變化的控制上初步研究皆有一定療效,這是在近視控制上未來的一個福音及希望。

  角膜重塑術是一門相當複雜的技術,結合光學設計、精密工業製作及臨床驗配,每一環節皆須專業人員審慎評估操作,以避免對角膜造成的傷害及確保矯正的效果。除了醫師臨床的培訓經驗外,病人的定期回訪也十分重要,常和牙科的齒列矯正相提並論,矯正效果也和醫師長期知識與經驗的累積成正比。

  對於近視快速加深的孩童,如果在其他控制手段不理想的情況下,應考慮進行角膜重塑術來進一步有效控制近視的發展,尤其在台灣近視問題日益惡化的環境下,深度近視併發症所造成視網膜病變,甚至失明的併發症日益增多,嚴重影響民眾健康及生活品質以及將來甚至可能帶來的潛在社會問題,更是一種十分值得推廣的技術。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