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睫毛祕史 這些細節的力量呀!有時你幾乎忘了人是為什麼要愛美

693
【張惠菁】
  女性人類為一些細節所付出的努力,有時真的是令人歎為觀止。例如,眼睫毛。

  眼睫毛對女生的重要性遠大於它的體積。女生一開始學著化妝,就會被告知睫毛的重要性──不管資訊來源是姐姐,朋友,美容雜誌的編輯,還是化妝品售貨員,總之自然有人告訴你:就算別的妝都不化,只要好好地上它個睫毛膏,就可以使眼睛看起來大有表情。拉美作家科塔薩爾說作家對讀者傳遞力量,從自身的感受經歷出發,是「從血到血、從手到手、從人到人」,女孩之間對愛美情報的交換,也是那麼切膚地,從眼睫毛到眼睫毛。

  最好的睫毛是「濃密」、「纖長」、「捲翹」的──你會在為女性睫毛發明的種種產品上,一再看到這三個關鍵字。這些產品包括:專用的夾子、刷子、睫毛膏,還有一種白色的膏底液,含有維生素,能保護睫毛健康,免得被摧殘太過了。說來也是,睫毛大概是人類全身承受最大單位工作量的毛髮了,每天被又夾又刷,染上色,還粘上東西......,必須要相當強健才行。

  拉拉的睫毛不算合格。她有很適合化煙燻妝的眼型,但是她拿睫毛沒辦法──「大家使用睫毛夾的時候,為什麼不會夾到眼皮呢?」這對她而言是個謎。有一天她買了天然捲翹型睫毛膏,號稱不用夾就可以讓睫毛捲翹。但使用的第一天她右眼微血管破裂,開會中同事話說了一半大驚失色指著她,因為一個赤紅的血塊在她的眼裡凝結。那樣子看起來非常不祥,第二天拉拉放棄了睫毛膏。

  拉拉的同事們都沒有夾睫毛的問題。這些女性上班族,她們的表情是用細節交織出來的。每天早上她們使用眉粉,眼線筆,眼影,唇彩,完成細節密佈的一張臉。她們的人格是從這些細節的經營中層疊浮現的,每個人會選擇的顏色和香水味都不相同。拉拉也擅長這些細節,但睫毛例外。在她化著妝的臉上,只有睫毛像是大都市樓房間的空地,還沒被開發商整地興建。疏落的不聽話的睫毛,顯得學生氣,有點無辜。也像是一個圍籬的缺口,一個不完備的防禦,從那裡你彷彿可以冷不防地,窺見拉拉內在的什麼。

  昨天,我在街上遇見一個女孩。其實她的臉不特別美,而且有種冷漠到對人殘酷的表情──那表情會給人這樣的印象:萬一你不小心撞到她,她會毫不遲疑地用愛馬仕包打你的臉。但她臉上妝容真的是完美,尤其那兩排眼睫毛,像刷子一樣,又密又長,朝上彎起,呈一優美的弧度。有幾分鐘的時間,我無法控制地盯著她看。那是一種由衷的讚歎,出於對技術的尊敬:她是怎麼做到的?

  這些細節的力量呀!有時你幾乎忘了人是為什麼要愛美──為了人緣好的話,一排眼睫毛的效果也許不如一個微笑;為了愛情,也許也不如一個擁抱。不過,一個關鍵細節一旦產生了,便會使人無法控制地投入於這些細節,徹底忘卻了初衷:究竟是為什麼。

  後來我看見那女孩走進了拉拉上班的大樓。她按開即將關門的電梯,進去了。電梯門關上,裡頭只有拉拉和這女孩,分別等待著十七樓和十八樓。女孩臉上倨傲的表情好像旁若無人,其實她悄悄看了一眼拉拉身上的衣服,一件Armani Exchange的黑色洋裝。而拉拉看了一眼她的眼睫毛。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