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 葡萄牙水犬現身台大獸醫夏令營

1166
【NOW健康】
     寵物棄養的新聞層出不窮,由於近年來寵物電影的風潮,從多年前的《101忠狗》的大麥町犬、《貓狗大戰》的米格魯,兩年多前的《再見了,可魯》的拉布拉多犬,到去年《極地長征》的哈士奇犬,每遇有寵物電影推出,就會帶動一股養該寵物的熱潮,但許多人也許不知道,當電影的熱潮一過,許多寵物也不再是主人的最愛,街頭便陸續出現寵物棄養潮,而寵物電影的後遺症,竟讓流浪狗越趨名貴化;回想當初,這些名犬在熱潮時,每隻售價喊到數萬元還不一定買得到,如今熱潮一過,因為主人不愛惜動物,產生許多問題狗,不但動物慘遭殃,更造成環境污染的問題。

     由台大獸醫系主辦,台灣拜耳醫療保健事業群動物保健處第三次協辦的「台大獸醫營」於7月06日〈五〉在台灣大學舉行。在這次營隊中,特別針對全國各地的高中學生設計了一系列的課程活動,讓同學體會如何關心及照護人類忠實的伴侶動物,並藉由活動的舉辦,讓同學更進一步的了解獸醫所涵蓋的範疇、在教育上的努力,及獸醫學系與大眾生活的關聯,不僅讓同學知道如何照料動物之外,更讓民眾了解飼養動物的風險性,例如人畜共通傳染病....等等,活動並以尊重生命的本質出發,宣導關懷生命,愛護動物的理念,期提升人類崇高性靈與精神。

     台灣拜耳醫療保健事業群董事長Mr. Liedtke表示,台灣拜耳動物保健部門藉由「教育」的管道,與學生對話,將正確的飼養觀念,以及照護動物的基本知識傳達給下一代,希望深耕「尊重生命」的理念。而此次的台大獸醫營,我們更在課程中提供「內外寄生蟲」的教學影帶,藉由生動活潑的內容,讓學生可以了解飼養動物不僅只有快樂和好玩,還有潛在的風險,如人畜傳染疾病的風險,讓孩子知道飼養動物是需要負上責任,並且需要花上時間與心思。如此,社會上的流浪動物問題或是環境上的人畜傳染疾病議題,也才能獲得更多的改善。

     台灣拜耳公共事物處經理施怡如表示,我們不能將飼養的動物稱為「寵物」,應該稱為「伴侶」,也就如同動物保健部門通常稱小動物為伴侶動物,而不是寵物。因為,我們認為牠們是來陪伴我們成長、陪伴我們日常生活,甚至也為我們帶來歡樂和解除煩憂,牠們就像是家人和朋友一樣,台灣拜耳動物保健處希望將這樣的觀念傳達給所有人,因為有伴侶動物的觀念,我們才能更尊重生命,也才了解生命的可貴。
    
     拜耳動物保健的範疇是拜耳在台灣努力的方向之ㄧ,近年來更致力於提昇台灣民眾對於伴侶動物的正確觀念。這次台灣拜耳特別協助台大獸醫系舉辦『台大獸醫營』活動,就是希望可以培養同學飼養伴侶動物的正確知識與態度,並從中了解獸醫師的工作範籌,拜耳也將會持續致力於推廣伴侶動物的觀念,希望讓更多的人一起了解愛護伴侶動物的重要與意義。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