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尿飄異味 未婚粉領族羞交男友

3207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漏尿飄異味 未婚粉領族羞交男友
▲膀胱過動症雖非致命性的疾病,但卻降低患病者生活品質。(圖/ingimage)

漏尿治療要趁早,以免影響人際關係。27歲未婚的劉小姐常因頻尿,憋不住尿意,開會或拜訪客戶時頻頻上廁所而尷尬不已,出遊時擔心找不到廁所而左右為難,甚至不敢交男友。所幸就醫檢查診斷為膀胱過動症,經藥物並配合骨盆底肌肉運動、膀胱訓練,順利擺脫漏尿困擾。

台北馬偕婦產科部婦女泌尿科主任黃文助表示,膀胱過動症主要症狀為頻尿、急尿、夜尿與急迫性尿失禁。盛行率約介於16-18%之間,隨著年齡增長有明顯上升的趨勢。也就是說,平均約5至6人,就有1人為此疾病所困擾。

黃文助指出,雖然深受膀胱過動困擾的人不在少數,但真正就醫者卻低於六成,且不到四分之一的病人會耐心接受治療。

黃文助說,多數女性會將的膀胱過動症成因歸咎於生產、停經、老化所造成的自然現象而隱晦不願就醫。不少患者採取多解尿、少喝水,使用棉墊,或是穿寬鬆深色衣服,來掩飾漏尿的尷尬情況,但身體還是散發出尿味。

膀胱過動症雖非致命性的疾病,但卻降低患病者生活品質。黃文助表示,門診常見患者因此尿尿問題而減少外出活動,除了增加跌倒、骨折、住院等風險,甚至發生焦慮憂鬱的情緒問題,還有患者因為漏尿而影響夫妻親密關係。

「膀胱過動症治療要趁早!」黃文助說明,目前臨床可藉由藥物治療配合行為療法,如改變飲食習慣,減少刺激性飲料如茶、咖啡和可樂的攝取,配合骨盆底肌肉運動、膀胱訓練等方式,就能逐漸擺脫頻尿、急尿、尿失禁等擾人症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