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將至應酬多 虹彩炎患者激增

1830
【文/双眼明眼科診所 王元聖醫師】
年關將至應酬多 虹彩炎患者激增
▲虹彩炎屬於眼科分類中的前葡萄膜炎,指的是控制瞳孔大小的虹膜或調節水晶體的睫狀體發炎,而造成眼睛充血、畏光、無法對焦、甚至視力模糊。

陳先生是一家小型公司的負責人,60歲的他貴為老闆,對許多計畫案仍親力親為,常不顧關節炎的痼疾,自己開車跑業務。最近年關將至,飯局、應酬、球敘接踵而來,雖然自認身體還可以承受,但右眼卻開始充血畏光,甚至視力模糊。至眼科就診後才知道是急性虹彩炎發作,所幸在接受治療過後視力已恢復正常。

虹彩炎屬於眼科分類中的前葡萄膜炎,指的是控制瞳孔大小的虹膜或調節水晶體的睫狀體發炎,而造成眼睛充血、畏光、無法對焦、甚至視力模糊。某些虹彩炎甚至會引起眼壓升高,造成眼睛脹痛、看燈泡周圍出現光暈,若不及時處理會導致青光眼而永久性視野缺損。虹彩炎詳細的成因不明,但主要跟自體免疫疾病或病毒感染有關,所以過去若有僵直性脊椎炎、貝西氏症等免疫疾病,或眼周曾有單純泡疹、帶狀泡疹感染過的患者,都是虹彩炎的高危險群。虹彩炎的治療主要以眼用或合併口服類固醇為主,有時為了預防嚴重發炎所造成的瞳孔沾黏,會加入俗稱「散瞳劑」的睫狀肌鬆弛藥水。若伴隨急性眼壓上升,則需要搭配降眼壓的藥物使用。

雖然虹彩炎常常來的又急又快,但若能讓身體適當的休息,回復正常免疫調節力,並且按照眼科醫師的指示用藥回診,大部份患者的視力都不會受到影響。然而,少部分患者由於發作頻繁,或未照醫囑指示用藥,就容易有瞳孔沾黏及白內障提早發生的併發症。傳統上,這類患者因為瞳孔不易散大,且術後發炎反應強,會增加醫師在執行白內障手術的困難度。幸好在新一代白內障超音波乳化儀及飛秒無刀白內障雷射系統的幫助下,能夠有效減少手術中所需的超音波能量,並且更加穩定眼內壓力,大幅減少術後發炎反應及縮短視力恢復的時間,可說是患者的一大福音。

每年年關將近時,正好是許多行業最忙碌的一段時間。加上各種尾牙、應酬、忘年會以及冬令進補,使得眼科門診中虹彩炎的患者比以往增加2到3成。由於虹彩炎大多無法完全治癒,且年輕到老年都會發生,因此過去曾有虹彩炎病史,或本身有免疫疾病的患者,一旦眼睛有任何不適,都應及早至眼科追蹤治療。若已合併有青光眼或白內障的患者,也不用過於擔心,只要按照醫師建議用藥或接受手術治療,就可以維持良好的視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