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糖藥當糖吃 幼兒全身抽搐送醫

2201
【NOW健康 黃靖芳/台中報導】
降血糖藥當糖吃 幼兒全身抽搐送醫
▲家中老人家常用藥品,如神經學上用藥,鎮靜類安眠藥、抗抽搐藥、降血糖及高血壓用藥等顏色鮮艷,幼童容易誤當糖果而吃下肚。

農曆春節將屆,幼兒誤食中毒機率高。小兒科醫師提醒,幼兒因意外誤食而中毒送醫的人數,在春節二、三月期間是全年高峰期,誤食前三名分別是藥品、清潔劑與農藥,就有幼兒將降血糖藥物當糖吃,以致全身抽搐,急診就醫。

臺中慈濟醫院小兒科吳漢屏醫師表示,每年春節期間,急診室常收治不少因意外誤食而中毒送醫的嬰幼兒個案,分析中部地區兩家醫學中心、區域醫院急診室七年資料,發現農曆春節期間正是全年高峰期。

排名誤食榜前二名的藥品及清潔劑。吳漢屏分析原因,可能是年前家中大掃除所使用的清潔劑,或是藥品重新整理後未及時妥善收好。尤其浴室洗潔精、玻璃清潔劑、洗廁劑、洗髮精、沐浴乳、漂白水等用品隨手可得,很容易被小朋友拿來誤食。

值得一提的是,家中老人家常用藥品,如神經學上用藥,鎮靜類安眠藥、抗抽搐藥、降血糖及高血壓用藥等顏色鮮艷,幼童容易誤當糖果而吃下肚。誤吞藥物的中毒症狀往往比誤食清潔劑更為嚴重,必須得住進加護病房洗胃,或是投予活性碳吸收毒物,嚴重者甚至需洗腎。

至於農藥部分,吳漢屏說明,兒童誤食的農藥毒物依地區不同而有不同,例如中南部務農地區多,所以常發生幼兒誤食除蟲菊、有機磷、滅鼠藥等農藥致死亡案例,家長一定要妥善儲存這些農藥。

由於誤食毒藥物的緊急處置方式與食用毒藥物時間差距、數量、毒物種類有關,家長一旦發現幼兒誤食藥品,首先查出是哪一種藥物,儘可能計算出吃進多少份量,以及什麼時候吃下肚,以幫助第一線醫療人員快速救護。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家長發現孩子中毒,常想灌食牛奶或開水稀釋,吳漢屏警告,如誤食的是鹽酸類或是包粽子用的鹼水等腐蝕性液體,就不能以利用稀釋或酸鹼中和的原理來解毒,擅自餵食牛奶或開水,反而讓情況更糟。

預防勝於治療,幼兒誤食狀況可大可小,嚴重後果可能造成一生的遺憾。吳漢屏強調,家中有幼兒,家長務必將清潔劑、藥品及工業農業用品等物品放到他們無法碰觸的地方。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