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醇無助緩解寶寶腹脹 恐引神經不良反應

1838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薄荷醇無助緩解寶寶腹脹 恐引神經不良反應
▲嬰幼兒腹脹最常見的原因是生理性腹部突出,應請兒科專科醫師診視原因,薄荷醇與類似物質並沒有經過研究證實療效,不建議使用。

嬰幼兒腹脹、腹絞痛,不少家長習慣以薄荷醇與類似物質製成的薄荷油塗抹在寶寶腹部,以緩解不適。但兒科醫師提醒,目前並無研究顯示,薄荷醇與類似物質具有緩解腹脹療效,若內服或塗抹於鼻孔、臉部、胸部,可還能引起嬰幼兒癲癇、意識障礙、呼吸抑制等神經不良反應。

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黃璟隆表示,薄荷醇(menthol)又名薄荷腦,為薄荷、綠薄荷所含揮發油的主成分的成分,其類似物質包括樟腦、桉樹醇、尤加利樹的精油、側柏酮、綠花白千層、野生百里香、松油醇、萜品、檸檬醛、松節油與松針。

因為薄荷醇具有芳香與清涼作用,所以被大量運用於藥物、化妝品、菸品、酒類、茶、殺蟲劑、清潔劑、糖果、口香糖、牙膏、漱口水、洗髮精、肥皂、精油中。

黃璟隆指出,薄荷醇與類似物質對神經系統有抑制作用,有些嬰幼兒過量使用會引起呼吸停止等嚴重不良反應。如果內服或塗抹於鼻孔、臉部、胸部時,進入中樞神經系統的藥量較多,更容易引起危險。

坊間常有將薄荷醇與類似物質使用於嬰幼兒腹脹與腹絞痛,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李秉穎表示,嬰幼兒腹脹最常見的原因是生理性腹部突出,應請兒科專科醫師診視原因,薄荷醇與類似物質並沒有經過研究證實療效,不建議使用。

李秉穎說明,嬰兒腹絞痛常發生於1至4個月嬰兒,應由兒科專科醫師檢查是否有特殊疾病。如果檢查正常,則為嬰兒發展時期的一種常見生理反應,成人的安撫常能有效抑制哭泣。至於薄荷醇與類似物質會對神經產生抑制作用,如果藉此抑制嬰兒哭泣,反而有害健康。

黃璟隆說,臨床報告顯示,未滿2歲嬰幼兒、孕婦、授乳婦女、有痙攣病史者、嚴重胃食道逆流與裂孔疝氣病人、膽囊炎、膽結石、膽道阻塞、嚴重肝功能異常病人,皆應禁止使用這類物質的吸入劑、擦劑及滴鼻劑。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