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菸槍心肌梗塞 九根支架救一命

2098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檢查
▲北醫附醫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群耀表示,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抽菸、年紀等都是冠狀動脈血管粥狀硬化的危險因子,高風險族群應定期檢查心血管,以降低猝死機率。(圖/ingimage)

一名60多歲的老菸槍台商,日前搭機途中突然心絞痛,下機後緊急送至急診,發現兩條心血管動脈幾乎已經塞住,經過醫師緊急裝置九根心導管支架,才撿回一命。醫師警告,長期吸菸易致心臟冠狀動脈梗塞,如遇胸痛胸悶,應立即就醫。

北醫附醫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群耀表示,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抽菸、年紀等都是冠狀動脈血管粥狀硬化的危險因子,高風險族群應定期檢查心血管,以降低猝死機率。但有現有追蹤檢查方式不盡完善,以致未能偵測病人潛在的早期冠狀動脈粥狀硬化。

黃群耀說,尤其病人在置放冠狀動脈血管支架後,應定期追蹤檢查,避免心血管再阻塞。常見的追蹤方式有心導管血管攝影、傳統電腦斷層掃描,以及新式的超速雙源電腦斷層掃描,其中心導管血管攝影有侵入性,血栓風險高。

黃群耀進一步指出,心肌梗塞患者安裝血管支架,術後追蹤時,使用傳統電腦斷層掃描,無法看清心血管支架置放狀況,如果使用心導管檢查,則屬侵入性,且檢查時間長,風險較高。

北醫附醫引進新式「超速雙源電腦斷層掃描」(DSCT),只花一秒鐘即可透過電腦3D立體影像,清晰呈現心臟血管及支架內外觀,是目前醫師最佳診斷利器。

北醫附醫醫學影像部一般診斷科主任藍功堯表示,每年超過7000人因肺癌而死亡,若能及早發現及治療,其五年存活率可達70%,而胸部X光篩檢僅0.7%的檢出率,其中只有17%是第一期。

藍功堯說,透過「超速雙源電腦斷層掃描」進行低劑量肺部篩檢,輻射劑量僅0.5毫西弗,只稍高於一般正面與側面胸部X光劑量,就可偵測出2mm病灶;3D立體清晰影像則能提高肺癌篩檢率,幫助民眾早期診斷出可疑病灶並做長期低劑量的追蹤,建議有抽菸、廚房工作者、或有家族癌症病史的民眾可安排此項檢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