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補補過頭 鼻過敏患者變多

1971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藥膳鍋
▲過敏原除了一般人比較熟知的透過身體四肢接觸到,或鼻子吸入,還有飲食不慎吃下肚,這些都會導致鼻過敏發作。(圖/ingimage)

狂進補,當心誘發鼻過敏!台灣民間盛傳藥膳食補可改善秋冬盛行的鼻過敏,然而耳鼻喉科醫師提醒,市售薑母鴨、羊肉爐等藥膳補品,製作過程多有添加米酒、中藥及多種食材,上述熱性食物,對減輕過敏症狀有益,除非有人對藥過敏,但吃太多,則可能肝火上昇,也會中毒易小心不要過量。

台北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指出,鼻過敏成因多,但患者中佔大多數是接觸到過敏原。而過敏原除了一般人比較熟知的透過身體四肢接觸到,或鼻子吸入,還有飲食不慎吃下肚,這些都會導致鼻過敏發作。

一般食補藥膳多添加米酒、中藥及多種食材製作,但酒精是過敏病人的禁忌,而藥膳使用的中藥材中也可能含有過敏原的成分,業者為提昇藥膳口感、色澤及香氣,往往添加人工香料或人工色素,熱量、油脂、鹽份也高,長久食用將影響健康,誘發過敏。就營養補充的角度來說,民眾三餐均衡攝取豆魚肉蛋、蔬菜、水果等,營養也絕對足夠吃多了反而增加身體負擔,希望健康飲食,以藥膳調味搭配食譜無可厚非,期待藥膳健身是不正確,常見運動員並非靠藥物補身才健康。

過敏性鼻炎雖無致命性危險,但猛打噴嚏10~20次,頭昏腦脹思考力減退、學生學業退步,且影響生活品質,常常就醫但成效不張,即使開刀雷射治療也常復發,病人感到難過,家長也感到無奈,因此一般也是認為鼻過敏是無法治療,僅能服藥控制症狀,但如果在「反覆發作、症狀好轉、發作、症狀又好轉」持續發炎刺激下,很容易引發慢性鼻竇炎、鼻瘜肉、肥厚性鼻甲等鼻腔結構性改變的問題,造成打鼾、耳悶症、中耳炎、耳咽管阻塞、慢性喉炎、氣管炎,甚至氣喘等,治療更為棘手複雜。

鼻過敏治療要趁早,但一般人多以為鼻過敏無法根治,只能服藥控制,事實上目前醫師常運用雷射、電燒等方式切除發炎腫大的鼻黏膜,效果都不錯。若嚴重鼻過敏久治不癒,不停地發作,拖延到相當嚴重的程度,則可選擇鼻過敏翼管神經截除手術,治療效果良好及患者滿意度都較高,深受患者及家屬的肯定。

鼻過敏翼管神經截除手術其方法是掀嘴唇,鑿開上頜鼻塞,之後方進行神經截除,因傷深且大,進行不易,且有大出血之危險,因此無法普遍推廣使用,目前醫界開發新且安全可行的方法,以目前是電波射頻低溫熱透之新技術,截除過度發達的鼻過敏神經。手術進行時以特製雷管探頭,直接伸入鼻腔內最後端側上方即為鼻過敏神經及血管,進入鼻腔之翼管口,透過射頻電波儀,以低溫熱透方式,在不發生鼻出血及破壞黏膜的狀態下,截除鼻過敏神經,同時凝固血管,神經部份截除,故不再猛打噴嚏,而血管凝固故黏膜不再充血腫大,阻塞鼻道而鼻塞症,以達到根本治療痊癒的目的,可以說是技術上的創新及突破,造福民眾的一項好消息。

電波射頻熱透技術治療鼻過敏最大的優點就是出血少,安全性高,在門診局部麻醉就能進行,術後也不必住院,而且傷口在黏膜底層,不會破壞鼻黏膜。鼻過敏問題解除後,症狀改善達七至九成,即如原噴嚏十次,術後僅2-3次,其他症狀改善上如今也可說是真正治癒,對於鼻過敏的病人實為好消息,也是病人的福音,而為病人治癒疾病是醫師的天職也是一項榮譽。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鼻過敏患者應當心飲食中的過敏原,才能避免鼻過敏再度發生。平日維持良好生活習慣,多運動提昇免疫力,即使不靠藥物也能降低鼻過敏復發的機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