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痠是小產前兆!補足關鍵腎氣助安胎

1991
【NOW健康 楊舒媚/台北報導】
懷孕
▲西醫安胎多以補充黃體素為主,但黃體素無法補充腎氣;中醫安胎則視孕婦狀況給予補氣益腎或養陰清熱的補腎用藥,透過補氣、養血、調腎氣的藥方來留住胎兒。(圖/ingimage)
2014年演藝圈喜氣洋洋,除了林依晨、徐若瑄、劉真等女神完成終身大事,從大S、阿雅、侯佩岑、梁靜茹、楊冪,到最近才剛產完畢的Vicky、六月等,眾女星紛紛好孕到,趕搭馬寶寶風潮。然而,相隔10年再懷孕的女星陳維齡,孕期卻是陸續發生各種症狀,懷孕35週時更因忽然破水與宮縮,提前剖腹迎接愛女。

 

 

聖元中醫鄭愛蓮醫師表示,通常孕期前3個月流產機率較高,因此安胎非常重要,若孕婦出現出血、腹痛、甚至腰痠痛等症狀,則需依據症狀輕重,作不同程度的安胎。一般來說,若孕婦伴隨腰痠症狀,則是屬於緊急情況,鄭愛蓮醫師強調,懷孕是靠腎氣,而腰為腎之外府,因此腎虛多伴隨腰痠症狀,與肚子痛或出血相比,孕婦若有出血加腰痠或腹痛加腰痠痛等症狀,為胎不保的前兆,絕不可輕忽,必須臥床安胎休息,並搭配補腎氣的中藥進行補強,直到腰痠、出血症狀減緩,以免胎氣不固而胎漏、滑胎。

西醫安胎多以補充黃體素為主,但黃體素無法補充腎氣;中醫安胎則視孕婦狀況給予補氣益腎或養陰清熱的補腎用藥,透過補氣、養血、調腎氣的藥方來留住胎兒。鄭醫師臨床表示,中醫在安胎方面的效果非常理想,可大幅提升母體腎氣,對胎兒及母親皆有助於健康。鄭醫師同時指出,除了懷孕初期應特別留意流產,在懷孕末期同樣也不能疏忽,曾有懷孕31週的孕婦忽然腹痛、腰痛且腰無法挺直,西醫表示為胎位下墜壓到神經與骨盆,需吃止痛藥或安胎藥或綁宮縮避免早產,由於這位孕婦本身胃口就不好,寶寶體重不足,而胎兒是依賴母體氣血而發育,當母體體質較差、氣血虛弱,加上勞累及營養不均衡,就容易造成脾胃腎氣虛、氣血不足而無法養胎,後來透過中醫調理後,僅幾帖藥方即顯著改善腰痛及宮縮的症狀,順利安胎。

鄭醫師亦表示,孕婦在孕期間的感冒一定要馬上治好,應避免拖到生產完畢,許多母親都知道若服用感冒藥會讓寶寶間接吸收,因而避而遠之,但卻會造成感冒遲遲不好的問題,虛弱的母體長時間下來恐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此時中藥治療感冒則是非常理想的選擇,可迅速解除感冒症狀且無副作用,另外針對懷孕初期易產生的反胃孕吐現象,同樣能透過中醫去調理緩解,非常值得孕婦參考。

母親與胎兒為一體,孕婦身體有什麼狀況會立刻反應給胎兒,鄭愛蓮醫師也提醒,孕婦除了平時應規律作息、保持放鬆愉快心情之外,更要營養均衡,避免辛辣刺激食物,擁有良好體質,才能擁有安全健康的孕期生活。母親也應時時留意身體變化與症狀,隨時諮詢醫師,透過中醫調理安胎、緩解孕吐及感冒,讓胎兒健康茁壯。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