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秒雷射在眼科之應用

812
【文/双眼明眼科診所 王元聖醫師】
飛秒雷射在眼科之應用 
  雷射是一種不易發散,且能量可以依需求調整的光線,在眼科被廣泛地運用。依據作用不同,眼科雷射可分為:

1. 雷射熱凝固作用(Photocoagulation):

  以雷射產生之熱能,用以修補視網膜裂孔或封閉糖尿病及其他視網膜病變引起的滲漏血管,而對某些倒睫的患者,也可用來燒灼毛囊。

2. 雷射爆破作用(Photodisruption):

  以雷射產生局部高能量,打破組織間的連結,常用於再發性白內障後囊的切開或隅角閉鎖性青光眼虹膜的切開。

3. 雷射汽化削切作用(Photoablation):

  利用雷射能量,將高含水量的組織(例如角膜)汽化後移除,在電腦精密輔助下,根據患者度數及需求將角膜削切成所需形狀,也就是大眾所熟知的近視(屈光)雷射手術。

  近年來,報章雜誌常出現的「無刀近視雷射」或「無刀白內障手術」,其實就是利用最新的「飛秒雷射」技術,取代傳統需人工以刀片製作角膜瓣或手術傷口的步驟,達到更精準、更安全的手術效果。所謂的飛秒(femtosecond),是指10到15秒,也就是百兆分之一秒。利用如此短周期的紅外光(波長為1053奈米,nm)雷射,我們可以將治療部位周邊組織的傷害,及可能引起的發炎反應降到最低,而精準度更可達到一微米(μm)。由於眼睛是人體最精細的光學器官,因此飛秒雷射在眼科也最常被應用,例如:

一、 角膜移植手術:

  角膜是瞳孔前方一層清澈透明的薄膜,也是外界光線最早進入眼睛及控制眼睛屈光狀態最重要的組織。一旦角膜發生病變或嚴重受傷造成霧化混濁,就會影響到視力,此時就可能需要接受角膜移植手術治療。

  傳統上,眼科醫師會根據患者角膜病變位置的不同,利用環狀刀或特殊器械以手工方式切割患者跟捐贈者的角膜,來進行全層或分層的角膜移植。但是手工切割技術門檻高且傷口不平整,容易造成術後不規則散光或影響癒合。

  藉由飛秒雷射取代手工,眼科醫師可以先在電腦上規劃出需要的位置、深度、大小跟形狀,然後以雷射精準切割,如此便可大幅提升患者術後的視力品質。

二、 屈光雷射手術:

  目前主流的LASIK屈光雷射手術,是先製作出角膜瓣,然後根據患者的近視、遠視、散光度數,利用準分子雷射對角膜的基質做削切塑形的動作,藉以達到矯正視力的目的。

  這項手術成功的關鍵,90%在角膜瓣的製作。以往眼科醫師以角膜板層刀來製作角膜瓣,對於先天角膜特別平或特別陡的患者,就容易產生游離角膜瓣或角膜瓣切割不全的併發症。另外針對度數特別深的患者,由於板層刀切割出的角膜瓣周邊與中央的厚度不同,也會造成準分子雷射治療後,殘餘角膜基質安全範圍不足的疑慮。

  而使用飛秒雷射來製作角膜瓣,就可以大幅提升精準度,對於高度數或本身角膜厚度不足的患者,不啻是一大福音。而藉由即時影像系統,眼科醫師可以隨時中斷或改變治療計畫,如此更可保障治療的安全性。目前最新的SMILE(SMall Incision Lenticule Extaction)手術,更是將飛秒雷射的應用提升,直接摒棄角膜瓣跟準分子雷射,全程以飛秒雷射直接對角膜基質雕塑,然後由2-4mm的微創傷口將不需要的組織抽離,達到矯正度數的目的。

三、 白內障手術:

  自從20多年前由傳統囊外白內障摘除手術進入到小切口超音波白內障乳化手術後,隨著儀器設備不斷更新,醫師技術不斷精進,白內障手術已經可以達到安全、有效、快速恢復的幾近完美效果。然而國人對視力品質要求的提升,罹患白內障族群年輕化的趨勢,以及越來越多矯正像差、散光、老花或多合一的高功能水晶體問世,都促使眼科醫師尋求更完美的手術方式。

  人的水晶體是位於囊袋中的透明膠狀組織,隨著年齡或外在因素的影響,水晶體就會混濁硬化而影響到視力,這就是我們所謂的白內障。白內障手術進行時,醫師須先以手工用器械將囊袋撕出一個大小位置適當的圓型開口,然後以超音波探頭震碎水晶體並吸出移除,最後植入人工水晶體便完成整個步驟。

  而「撕囊」可說是整個手術中最重要的步驟,就算再有經驗的醫師,也很難達到每個患者大小相同且位置適中的正圓型,但這樣的完美效果在飛秒雷射問世後就可以達到。

  另外飛秒雷射可以在超音波乳化手術前先將水晶體切碎,對白內障較重的患者可以減少醫師所需使用超音波的能量,進而降低術後角膜水腫的情形,縮短恢復視力的時間。

  眼睛是靈魂之窗,不論是患者或醫師,都對眼睛手術有著極高的標準。飛秒雷射的發明讓眼科醫師在治療困難的病例或需要更精準的手術上,提供了絕佳的幫助。雖然一項新科技的產生,初期都會產生額外的費用,但其帶給患者的安全性,卻絕非金錢所能衡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