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多極電燒搭全麻 治癒肝癌轉移患者

2500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肝腫瘤電燒
▲一名肝癌患者接受腫瘤電燒治療後,定期回院追蹤至今已近2年,已超過傳統療程的平均存活期。

60多歲的吳先生於2年多前被診斷出肝癌,手術切除後不久即復發,腫瘤侵犯到左肝靜脈,癌細胞沿著下腔靜脈擴散到肺部,經多極電燒與標靶治療,肝內與肺部轉移的腫瘤皆被清除,追蹤近兩年,迄今均無復發。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吳立偉醫師說明,吳先生患有慢性B肝,2012年發現肝癌,在他院接受手術切除後,不久即發現腫瘤復發,且3.5公分大的腫瘤侵犯到左肝靜脈,癌細胞並已擴散到肺部,後來轉至雙和醫院求診,接受建議,採取後續治療。

臨床顯示,肝癌一旦侵犯到肝內血管,治療困難,預後極差,平均存活為3至6個月,傳統觀念認為,屬電燒治療的禁忌症。但吳立偉說,他多次到法國進修後發現,當地最佳的肝腫瘤微創治療醫院處理肝癌部分侵犯到血管的腫瘤,常規方法為根除性電燒,且有許多長期存活的病例。

吳立偉表示,治療吳先生時,利用3根電燒針,將其侵犯左肝靜脈的腫瘤全部燒掉,至於已擴散到肺部的腫瘤,則以標靶藥物治療。在接受治療後,吳先生定期回院追蹤近2年,不論抽血或是磁振造影等檢查,都未發現癌細胞,已遠遠超過3到6個月平均存活期。

多極電燒處理困難腫瘤的治療時間很長,病人的疼痛控制及術中生命徵象的監測與維持極為重要。吳立偉指出,在巴黎的醫院,電燒治療都在開刀房進行,病人接受麻醉科醫師執行全身麻醉及氣管插管,確保舒適及安全,也可避免因病人疼痛導致治療中止或是治療不完整的狀況發生。

吳立偉說,雙和醫院執行肝腫瘤電燒比照巴黎醫院的規格,在開刀房中全身麻醉下執行。有些曾因疼痛而視電燒為畏途的病人,因此克服心理障礙,在雙和醫院成功接受治療。

雙和醫院至今已累積6例肝癌合併局部肝內血管侵犯,並接受根除性電燒治療的病例,平均存活為12個月,治療成果超越傳統方式的平均存活期,並已並投稿至國際醫學期刊。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