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尿不開心 尿流速篩檢找病因

2386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尿尿
▲至於女性膀胱頸功能的失調、尿道口阻塞、尿道狹窄、尿道括約肌共濟失調,也可能造成膀胱出口的阻塞,小便不順。(圖/ingimage)

年少時,小便尿七丈,如今尿尿卻尿褲襠,尿尿不開心,尿流速篩檢找病因。許多中老年人發現自己排尿變慢、射程短、尿柱變細,還常滴到鞋,小便如臨大敵。醫師指出,透過尿流速篩檢,可提前發現是否有攝護腺肥大或是其他泌尿科疾病,解決尿尿不開心問題。

在泌尿科門診中,最常見的就是小便不順暢,尿尿不開心。亞東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吳維哲說明,常見小便不順的症狀有頻尿、急尿、夜尿、小便的尿柱變細、解尿困難、延遲排尿、排尿中斷及嚴重的殘尿感,這些統稱為下尿路症狀,通常多發生於良性前列腺肥大的男性。

至於女性膀胱頸功能的失調、尿道口阻塞、尿道狹窄、尿道括約肌共濟失調,也可能造成膀胱出口的阻塞,小便不順。

吳維哲解釋,膀胱出口阻塞,尿道內阻力增加,排尿時膀胱必需更用力才能排出尿液,久而久之膀胱便會代償性增厚,失去彈性,膀胱壁較薄較弱的部分會形成大小不一的憩室,使得殘尿量增加,易引起膀胱發炎及膀胱結石。

隨著症狀加重,由腎臟經輸尿管傳送下來的尿液也會遭遇較大阻力,因此膀胱病變後期的病人,就發生腎臟水腫以及輸尿管水腫的現象,嚴重影響腎功能,甚至引發尿毒症,造成腎臟不可回復的破壞。

透過非侵入性的尿流速檢測,可提前發現尿路阻塞的症狀。病患在喝下足夠的水後,站上到檢查台解尿,即可獲得一些資訊供臨床做判斷。吳維哲說,雖然尿流速篩檢無法指出確切病因,但卻是臨床上有效初步篩檢工具,可找出需要進行進一步診察的患者。

「小便不開心,並非都來自良性前列腺肥大」吳維哲表示,有些患者可能源於精神狀態或是心因性壓力問題,有些則是膀胱比較敏感。如果年紀不大,卻有小便症狀的病人,可能是因尿道外括約肌放鬆不良所引起。只要透過細評估排除,鑑別診斷,可避免不正確的藥物治療,以及接受過度侵入性的手術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