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確瞄準病灶點 多力波治癒頑固疼痛

1946
【NOW健康 王宇仁/台南報導】
膝蓋痛
▲江院長說,許多民眾常有拍打肌肉皮膚的經驗,起初打時會痛,但多打幾下後就不痛了。震波的治療原理與其類似,可誘發神經分泌內嗎啡以達到止痛效果,但震波效果更為明顯。(圖/ingimage)

台灣知名藝人洪都拉斯出道前從事貨運工作,長期姿勢不正造成腰腿傷害而不自知,關節提早退化,彎腰抬頭都得慢慢來,無法長時間蹲著。他的妻子則因經年累月做家事,提重物,罹患鈣化性肌腱炎,發病時連手都舉不起來。

開業醫師江錫輝院長表示,台灣人無論工作或是運動都很拼命,即使感覺身體疼痛仍咬牙硬撐,這就是越來越多民眾罹患肌腱炎、足底筋膜炎、網球肘、五十肩的主因,連許多企業大老闆都不例外。所幸現在透過複合式體外震波系統多力波治療,搭配復健或用藥,只要花少少的時間,就有助於擺脫頑固型疼痛。

江院長指出,震波治療臨床運用歷史悠久,早期震波最常用來震碎人體難以自然排出的腎結石,後來研究發現,震波能量在短期可刺激人體吸收軟組織間過度累積的有害物質,加快受損組織癒合,達到消炎止痛效果。

江院長說,許多民眾常有拍打肌肉皮膚的經驗,起初打時會痛,但多打幾下後就不痛了。震波的治療原理與其類似,可誘發神經分泌內嗎啡以達到止痛效果,但震波效果更為明顯。而且震波能量可啟動細胞組織的細微改變,促進血液微循環,加速組織新陳代謝及微血管新生。經由多重作用下來的結果,使得療效更精確顯著,也大大拓展了震波的適應症範圍。

另外,傳統聚焦型震波,能量集中在比針還細小的範圍上,雖然效果強,但病人往往無法承受宛如刀割針刺的的劇痛,可能需要事先打麻藥。且若疼痛範圍較大,則需要施打多次,不少患者大喊吃不消。

最新問世的多力波震波儀,可透過超音波精確定位病灶判定其輕重程度,並做鑑別診斷,其震波屬於擴散型,能量大小足以治療病灶中心,並可擴散到病灶周圍組織,取代單點多次施打。如此一來,病人不必忍受劇痛,不需上麻藥,舒適度滿意度大幅提高。

江錫輝院長指出,震波多年來早已為國內職業運動界廣泛採用,協助職業選手立即止痛以及長期復原。舉凡肌肉拉傷、扯傷、阿基里斯肌腱炎、足底筋膜炎、網球肘等運動傷害,多力波的療效備受肯定。

近年來,多力波的運用更延伸到一般復健,包括因長期姿勢不良,搬重物,手腳過度使用所引起的五十肩、媽媽手、板機指、高爾夫球肘,全身各部位肌肉筋膜發炎、膝蓋滑囊炎、肌腱炎及腰背痠痛。

多力波治療只需一週1次,每次5到15分鐘左右,效果可維持5到7天,每3次為一個療程。臨床經驗顯示,8-9成以上疼痛病人完成2個療程後疼痛大幅緩解,相較於推拿、遠紅外線、針灸等其他物理治療方式,多力波的止痛及消炎效果更佳,維持時間更久,且更徹底。

不少老闆疼痛抽不出時間做復健,又害怕吃止痛藥,因此都選擇震波治療。多力波不具侵入性,優點為不流血、免開刀、免吃藥、免打針,不用麻醉,安全無副作用,風險低,適合大部分民眾,打完後可冰敷,加速消除輕微紅腫。

江錫輝院長提醒,震波能量會影響內臟及中樞神經功能,治療時應避開這些部位。另外懷孕婦女、凝血功能障礙(如血友病、白血病及服用抗凝血藥物等)、腫瘤或癌症者,為安全起見均不適合多力波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