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篩檢發展遲緩 助家長發現寶寶問題

1861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孩童
▲透過「兒童發展圖像篩檢互動網」,家長可不受時地限制,不需專業人員指導下進行篩檢,記錄兒童生長情形,如有發展遲緩跡象,專業人員將主動提供諮詢服務,幫助家長及時掌握孩童發展黃金期。(圖/ingimage)

二歲半的小軒外表與其他同齡幼兒沒二樣,卻沒像其他孩子一樣牙牙學語,媽媽利用「兒童發展圖像篩檢互動網」為他進行篩檢,發現小軒有語言發展遲緩現象,將資料上傳到網站,收到衛生單位專業人員主動提供關懷及諮詢服務。現在小軒定期在醫院追蹤,接受語言治療課程,終於學會跟媽媽說話。

家有遲緩兒,這會讓家長擔心焦慮,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全國首創以動畫圖像設計建構「兒童發展圖像篩檢互動網(http://e-screening.health.gov.tw/)」網站,提供簡單、快速及友善的語音圖像及互動性動畫方式,協助家長為0到6歲孩童進行發展篩檢,即時掌握孩童發展情形。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處長林莉茹說明,透過「兒童發展圖像篩檢互動網」,家長可不受時地限制,不需專業人員指導下進行篩檢,記錄兒童生長情形,如有發展遲緩跡象,專業人員將主動提供諮詢服務,幫助家長及時掌握孩童發展黃金期。

林莉茹表示,6歲以下孩童的身心發展速度,不一定有明顯生理或外觀異常特徵,有時難以察覺,篩檢互動網則能提供家長觀察孩童發展的指標包含「器官」、「認知學習」、「語言表達」、「知覺(粗或精細的動作)」及「心理情緒」等,這些都是形成孩子將來各項能力及人格的重要基礎。

從嬰兒期即定期做「發展篩檢」,可及早評估有發展遲緩問題。林莉茹指出,目前網路建置的檢核表從4個月到6歲,共分13個年齡層,若家長幫孩子進行篩檢時發現有未通過的項目,請於一個月內再次檢查,如果仍未通過,請進一步至醫院確認檢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