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的木乃伊!克隆氏症男僅31公斤

2728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邱建銘醫師
▲34歲林先生罹患克隆氏症,引發腸胃絞痛、腹瀉,病情一再復發,需施打生物製劑才能維持生命。

34歲林先生在4年前除夕夜裡突然腹痛,檢查確診克隆氏症,雖經手術治療,但腸道吸收功能明顯退化,日益消瘦,165公分的他體重不到40公斤。使用生物製劑後,體重逐漸回升,但受限於健保給付,中斷用藥,體重僅剩31公斤,宛如活的木乃伊,靠點滴及藥物維持性命。

台中慈濟大腸直腸科主任邱建銘指出,克隆氏症是一種自體免疫的毛病,因病人白血球會攻擊腸胃道,導致腸胃道一節一節發炎,引發絞痛、腹瀉。隨病情惡化,腸道將愈來愈狹窄而阻塞,最後腸子一節節破洞,即使手術切除患部,還是會復發,相當難治。

邱建銘說,林先生住進加護病房時,瘦得像木乃尹,病況太差,無法開刀,只好先住院一個月靠營養針補足體力,進著多次整形小腸,等了二個月才能開刀。術後開始使用生物製劑,體重慢慢回升,重新對未來燃起希望。

然而受限於健保規定,在接受生物製劑40周治療後須停用半年才能再次申請,停藥結果讓林先生的病情惡化,體重急速下降,只剩31公斤,行動只能靠輪椅,多次暈厥,被家人送至急診。檢查發現,他腹部破了三孔,細菌引發泌尿道敗血,醫療團隊花月餘調養其身體狀況,才能開刀處理膀胱問題。

邱建銘表示,克隆氏症在西方較為常見,病患必須終生施打生物製劑,但國內規定使用40周須停藥再申請,若申請被退回,恐耽誤治療黃金期。由於林先生腸道不到正常人三分之一,功能盡失,無法再承擔任何風險,建議健保局針對這類接近短腸症的病患,應放寬給付限制。

「健保局一個月支付3萬多元生物製劑的藥費,並不算貴」邱建銘說,國內多數克隆氏症病患依健保規定停止生物製劑後,尚可靠其它免疫製劑,但林先生狀況特殊,一旦小腸再破,可能餘生只能靠營養針維生,生活無法自理,需全天照顧,加上醫療支出,需付出更大的社會成本。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