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泡潰爛痛苦不堪天 疱瘡女體無完膚

2284
【NOW健康 黃靖芳/嘉義報導】
天疱瘡患者
▲天疱瘡是一種慢性全身性皮膚發炎起水泡的疾病,原因為體內淋巴細胞失調,不正常的過度活躍,產生出不正常的免疫抗體,破壞皮膚粘膜的正常結構,造成皮膚、粘膜發炎剝離起水泡,甚至潰瘍,造成紅皮症。

44歲的蕭小姐幾年前頸部出現無法癒合的小傷口,就醫診斷為天疱瘡,治療兩年多,症狀惡化,水泡長滿臉部、前胸、後背,水泡破掉後傷口持續潰瘍,幾乎到了「體無完膚」境地。最後接受生物製劑治療,才讓皮膚逐漸健康。

大林慈濟醫院院長、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賴寧生說明,天疱瘡是一種慢性全身性皮膚發炎起水泡的疾病,發生率約22萬分之1,原因為體內淋巴細胞失調,不正常的過度活躍,產生出不正常的免疫抗體,破壞皮膚粘膜的正常結構,造成皮膚、粘膜發炎剝離起水泡,甚至潰瘍,造成紅皮症。嚴重的全身性天疱瘡若不治療,一年內死亡率高達75%。

蕭小姐確診罹患天疱瘡時,接受了二年類固醇治療,也看了中醫,但病情都無法穩定控制,症狀反而越來越惡化。身上水泡破皮,皮膚潰爛成一片,全身幾百個傷口,又癢又痛,連頭皮都有。由於傷口不能曬太陽,只能儘量減少外出,導致生活大受影響,苦不堪言。

賴寧生指出,治療天疱瘡,可以類固醇或免疫調節劑來調節自體免疫反應,多數患者治療後可以獲得改善。若是有全身性皮膚影響,則需積極治療,使用免疫抑制劑,甚至作血漿透析、血漿置換術,但免疫抑制劑通常副作用較多,須要定期監控。

蕭小姐至過敏免疫風濕中心就醫後,一開始以藥物治療,病情仍一再反覆,醫師建議她接受生物製劑標靶治療,不過這種新療法需自費10萬元,加上不了解,讓她猶豫不決。

在與病友詳談之後,瞭解標靶治療的效果,蕭小姐決定接受生物製劑,治療一個月後,原本需要貼人工皮的皮膚逐漸恢復光滑。賴寧生表示,蕭小姐是該院第二位接受生物製劑標靶治療的全身型天疱瘡患者,效果良好。

賴寧生說,生物製劑標靶治療可有效控制天疱瘡症狀,減少口腔皮膚水泡潰瘍,改善病人生活品質。不過,目前醫界對天疱瘡尚未找到根治方法,病情控制住後仍可能再復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