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結節如小絲瓜 引發氣喘胸悶

2041
【NOW健康 李宛真/台中報導】
陳家鴻醫師
▲54歲張先生講話燒聲,喉嚨感覺有異樣,吃藥仍沒有改善,後來接著出現不明氣喘、胸悶,甚至心臟不舒服,診斷後發現為甲狀腺結節異常形成腫瘤。(圖/ingimage)

甲狀腺結節異常勿輕忽,當心壓迫氣管,造成窒息。54歲張先生日前因嚴重胸悶而就醫,詳細檢查竟發現頸部有一個超過13公分大的甲狀腺腫瘤,位置已壓迫到氣管,以致他喘不過氣來,所幸經外科手術切除,終於恢復呼吸順暢。

臺中慈濟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宋禮安表示,張先生自訴近一個月來講話燒聲,喉嚨感覺有異樣,吃感冒藥不見改善,後來接著出現不明氣喘、胸悶,嚴重時一天發生4、5次,症狀持續超過1個月,最後連心臟也不舒服。

宋禮安說,張先生就醫觸診即發現有甲狀腺結節異常,超音波一看竟為巨大腫塊,轉診一般外科做胸部X光檢查,發現胸腔腫塊已把氣管擠壓到另一邊,這正是引發氣喘、胸悶的主因。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結節長度超過正常人好幾倍。

一般外科陳家鴻醫師說明,張先生左邊甲狀腺正常,長4公分,寬不超過2公分,右邊異常的甲狀腺則往下延伸到胸腔,長達13.4公分,寬6.2公分,直徑4.1公分,宛如一條小絲瓜,相當罕見,這類往胸腔長的腫瘤,很難聯想是甲狀腺結節異常。

通常甲狀腺結節多為良性,除非結節太明顯影響美觀,或有懷疑為惡性的可能,很少人需要開刀切除。陳家鴻指出,張先生腫瘤長得實在太大,已壓迫到呼吸,且有病變可能,所以需要開刀切除。結節切除後氣管回到正常位置,氣喘胸悶終於消失,呼吸變順暢。

陳家鴻指出,甲狀腺結節可能引起氣喘、壓迫、食道卡卡、吞嚥困難等症狀,如有類似情況,應及早就醫詳細檢查找出病因,若發現甲狀腺結節,且恐為惡性,及早切除為妙。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