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百顆檳榔 口腔黏膜病變恐罹癌

871
【NOW健康 李宛真/高雄報導】
檳榔防制宣導記者會 
  台灣每年約2300人死於口腔癌,九成與吃檳榔有關,研究發現,每天吃10顆檳榔、持續10年以上者,就算戒掉檳榔,罹患口腔癌的高風險仍會持續10年以上。國民健康署提醒紅唇族,戒掉檳榔後,應每二年接受一次口腔黏膜檢查,以確保健康。

  有鑑於運輸業、建築業、漁業等三大產業員工罹患口腔癌死亡率最高,國健署結合衛生單位及社區團體,針對三大族群員工,提供專屬衛教服務,鼓勵他們加入「戒檳行列」,短短六個月有近二千名產業員工接受戒檳衛教。

  擔任工地主任工作的崔先生,平日菸、酒、檳榔不離口,日前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得知自己口腔黏膜已經受損,屬於癌前病變,醫師警告再不戒菸戒檳戒酒,就要得口腔癌。從此崔先生戒除檳榔,還加入志工,苦口婆心地勸工地同事戒檳榔。

  高雄梓官鄉漁會吳理事則大方分享自身經歷,他說,18歲開始吃檳榔,起初一天一包,後來一天得吃近百顆,光是吃檳榔一天就要500元。三年前,接受口腔黏膜篩檢,黏膜上出現白斑及硬塊,確診為癌前病變,嚇得他不敢再吃檳榔。

  擔任貨運司機的余先生出席記者會時,罹患第三期口腔癌的他以親身經驗為例,警告檳榔同好者,趕快戒食檳榔。他說,長途駕駛時,常以檳榔來提神,前後吃了22年檳榔,幾年前被確診為晚期口腔癌,前後做了五次皮瓣移植手術,苦不堪言,下半臉被挖了一大塊肉,疤痕明顯。

  為了讓運將瞭解檳榔對於口腔的危害,國健署與高公局合作打造「無檳休息站」,在國道1號湖口、泰安及西螺休息站推動「運將專寵服務」。此外,運將只要接受由健康署委託之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的檳榔防制宣導,就可獲贈一杯咖啡與口香糖一包。

  國健署副署長游麗惠指出,目前口腔黏膜已經列入成人健診項目,30歲以上抽菸、吃檳榔的民眾每兩年可以免費接受一次口腔黏膜篩檢,平均每年近百萬人受檢,約五千人被驗出癌前病變及口腔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