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障礙睏未飽 胖運匠險丟小命

1939
【NOW健康 蘇婭維/台南報導】
司機
▲林政佑指出,有研究證實OSA與交通事故增加有相關聯,被許多學者認定是主要的公共衛生議題之一。自2013年10月起美國已正式立法要求從事交通運輸駕駛應接受OSA篩檢與治療。(圖/ingimage)

根據研究指出,駕駛勞工的睡眠呼吸障礙盛行率(15.8至78.0%)遠高於一般民眾(2.0至32.8%);疾病嚴重度越高,白天發生交通意外事故的風險也越高。成大耳鼻喉科醫師林政佑指出,一旦公共運輸駕駛勞工罹患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 OSA),白天容易引起交通意外事故,危害自身、乘客與其他駕駛人的生命安全。

林政佑醫師日前收治的1位53歲運匠,168公分高,體重接近破百,從事貨運車工作已20年。近3年來,白天開車時常打瞌睡,數個月之前曾發生高速公路擦撞事故,而且夜間睡覺時打鼾嚴重,枕邊人不堪其擾,後終於鼓起勇氣就醫。

經診斷後為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的睡眠品質也不好,整夜睡眠生理檢查顯示呼吸中止或低下指數高達85.8次/小時,最低血氧濃度為54%,睡眠效率為77.6%,深層睡眠比例僅1.9%。以鼻部息肉切除手術合併陽壓呼吸器治療,患者自述白天精神明顯改善。

林政佑指出,有研究證實OSA與交通事故增加有相關聯,被許多學者認定是主要的公共衛生議題之一。自2013年10月起美國已正式立法要求從事交通運輸駕駛應接受OSA篩檢與治療。

國內研究指出,罹患睡眠呼吸障礙的駕駛若未積極接受治療,3年之後疾病嚴重度會加重,而且他們罹患新診斷心血管疾病的比例高於未罹患睡眠呼吸障礙組。此外,減重治療可以改善睡眠呼吸障礙病情持續惡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