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吸毒 多因好奇心、朋友慫恿

1800
【NOW健康 李煦煙/台北報導】
藥物
▲毒品已走入校園!甚至於還有中學生自拍拉K影片上傳,引以為傲。(圖/ingimage)

日前,1名台大政治系、北一女畢業的何姓女同志,因販毒被逮。她聰明頭腦動到歪主意上,利用KUSO的毒品咖啡包「十八童人小氣閃」、「真鍋」等包裝吸引顧客造成熱銷,其中以年輕顧客居多,月入至少30萬元。

毒品已走入校園!甚至於還有中學生自拍拉K影片上傳,引以為傲。依據食品藥物管理署「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結果,12到17歲未成年族群藥物濫用原因有64.3%是好奇、無聊或趕流行,21.4%是放鬆自己,解除壓力,14.3%則是不好意思拒絕。

非法藥物的取得對象,主要以「同學、同事或朋友」和「藥頭/毒販」為主(皆為38.5%)。另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調查,48%國中生第一次吸菸的來源是同學、朋友或同事,高中職生更高達56%。在檳榔方面,國中生首次嚼檳榔的來源,最多的是家人及長輩(40.7%),其次是同學及朋友(35.6%)。高中職生首次嚼檳榔來源則以同學及朋友(51%)最多,其次為家人及長輩(28.6%)。

為此,衛福部食藥署與國民健康署,特別使用年輕人最常使用的新媒介,製作了「別盲從朋友,你有美好的人生要走」反菸、毒、檳榔網路影片、「挺你到底 試膽大會」網路互動遊戲(網址:http://addictions.com.tw);及「那些年,我們一起做的傻事」懶人包、「睡睡平安」粉絲團(網址:http://www.fda.gov.tw)等,希望讓青少年認識毒品、拒絕成癮!
 

民眾如有毒品相關問題,可電洽24小時免付費戒毒成功專線0800-770-885尋求協助;如需要更多藥物濫用防制訊息,可上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反毒資源館」(網址:http://www.fda.gov.tw)查詢。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