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班工作職災 變胖又會「腦殘」

2202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時間
▲馬奇進一步表示,長時間不斷輪班,會對思考能力產生不好的影響,這應該是和生活作息干擾生理時鐘有關係。(圖/ingimage)

小輕薪時代來臨,許多工作都需要加班、輪班。根據職業環境醫學期刊(Occupational and Environmental Medicine)所刊登的研究發現,擔任10年以上輪班工作會導致腦功能減損、大腦老化、記憶及思維能力降低6.5年。所幸,只要停止輪班工作5年後,這些受損的能力將逐步恢復。

法國圖盧茲大學(University of Toulouse)全國科學研究中心主任馬奇〈Jean-Claude Marquie〉指出,輪班工作者的記憶、處理問題效率及腦部功能,較正常時間上班的員工來得低。而10年以上輪班工作與從未擔任過輪班工作者相較起來,前者總體思考和記憶能力的分數亦比後者低。

馬奇進一步表示,長時間不斷輪班,會對思考能力產生不好的影響,這應該是和生活作息干擾生理時鐘有關係。因為打亂了正常的生理時鐘,改變了晝夜的節律,都會增加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的含量,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的量太高,對大腦是不好的,特別是對大腦中有關記憶力的部分。

已有研究顯示,長期值夜班,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會提高3倍,不良的睡眠習慣也會導致心理健康受損,癌症、抑鬱症、糖尿病、肥胖和中風等疾病提前報到。英國研究也發現,輪班工作可能會損壞人體近1500個基因,因為中斷人體24小時的自然生理週期,會干擾基因運作的節奏。

馬奇提出結論,「長期輪班工作,不只損害腦部認知功能,還潛藏著威脅安全的因素,不僅攸關個人健康,也與整體社會休戚與共。」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