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癌篩受惠者 成防癌尖兵團活招牌

1898
【NOW健康 李宛真/新竹報導】
吳阿嬤
▲吳施秀鑾女士13年前透過癌篩檢出子宮頸癌初期及卵巢腫瘤,如今康復,加入「防癌尖兵團」向民眾推廣癌篩。

家住新竹縣新豐鄉的78歲吳施秀鑾女士,13年前衛生所公衛護士不厭其煩打電話勸她做癌篩,甚至拜託她兒子幫忙,半哄半騙陪伴去檢查,自覺沒有任何不舒服的她,竟意外檢出子宮頸癌初期及卵巢腫瘤,所幸發現得早,在惡化前手術治療,如今重拾寶貴健康。

為了感謝公衛護士及兒子鍥而不捨的勸說,讓她沒有延誤就醫,使癌症惡化,而且成功治癒,吳女士身穿背心,加入「防癌尖兵團」向鄉民推廣癌篩。只要遇到不願意接受篩檢的民眾,就會積極分享自己的故事,10多年來成功說服無數人接受癌篩。

「吳女士是新豐鄉的活招牌!」衛生所曾護理長表示,一般鄉下民眾對癌篩的態度保守抗拒,所幸每次只要吳女士一出馬,都能成功拉到許多婦女,上檢查台接受篩檢,她的一席話比衛生所10通電話還有效果。

有鑑於「口碑行銷」的傳播力是一般宣導效果的7倍,國民健康署於今年年初開始,透過各縣市衛生局所,號召過去因參加篩檢而發現癌前病變或罹癌的民眾,成立「防癌尖兵團」,目前已有30位以上民眾參與,在全國各地分享自身經驗,藉此提高民眾接受篩檢的意願。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像吳女士這樣有親身經驗的民眾,向其他人分享自己的故事,不但可信度佳且成功率高,效果不容小覷。在防癌尖兵與衛生局癌篩個管師的通力合作下,於今年1月至9月間,已成功轉介近1萬名原本不做篩檢的民眾接受篩檢,成果豐碩。

過去常有確診為癌症的個案認為得癌症是不光彩的事,不願走出來幫忙宣導癌篩,所幸近年來衛生局所不斷宣導「篩檢發現早期癌症是幸運兒,早期治療就可以重獲健康」,成功轉換了許多癌友的心態,走出罹癌陰影,敞開胸懷,用自身經驗現身說法,鼓勵大家來篩檢。

「癌症不是絕症,可以預防也可以治療」邱淑媞強調,民眾除了踴躍接受篩檢外,不妨加入防癌尖兵,分享親身經驗,鼓勵大家定期做癌症篩檢,在癌症惡化前及早發現治癒,挽救他人性命也是功德一件。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