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情節上演? 「接吻蟲」傳染「新愛滋」?

1906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心臟
▲「接吻蟲」大多集中在血液充足的心臟以及腸道,導致宿主心臟、腸道肥大。查加斯氏病初期症狀包括頭痛、發燒、臉部出現囊腫,類似愛滋病,潛伏期可長達好幾年,發病後容易導致患者猝死。(圖/ingimage)

柯波拉病毒肆虐美國,引起美民眾對歐巴馬政府不滿,又有「新愛滋」造成美國逾30萬人受感染。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CDC)指出,「新愛滋」本名為查加斯病(Chagas Disease、又稱美洲錐蟲病),因為初期無病徵,發病時立馬索命,與愛滋症狀很像。

CDC推估該病由墨西哥或南美洲傳入,主要經由昆蟲叮咬傳播,寄生蟲進入人體後會引起心臟或腸部肥大,嚴重能致死。「新愛滋」傳染途徑多,傳染媒介是俗稱「接吻蟲」的錐鼻蟲。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指出,「接吻蟲」大多潛伏在糞便、或宿主被叮咬後的傷口附近,只要宿主手抓傷口,寄生蟲便因此進入人體,大量繁殖,且容易透過輸血、器官移植傳染,也會由母親垂直傳染給小孩。

「接吻蟲」大多集中在血液充足的心臟以及腸道,導致宿主心臟、腸道肥大。查加斯氏病初期症狀包括頭痛、發燒、臉部出現囊腫,類似愛滋病,潛伏期可長達好幾年,發病後容易導致患者猝死。

CDC指出,目前治療的特效藥有2種,但有神經受損的副作用,因此目前尚未批准。研究人員指出,染病初期及時發現,使用其他方式治癒的成功率是很高的。然而此病難以覺察,許多民眾延遲就醫,導致心臟衰竭死亡,已有專家呼籲美國當局加強篩檢,盡早根除疫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