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冒汗下巴痛 心血管疾病徵兆

2004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長輩
▲哈佛健診家醫科醫師李鴻科說明,頸動脈如果出現異常,心臟血管有異常的可能性也較高。(圖/ingimage)

冬季是心腦血管疾病發病高峰,醫師提醒,頭暈、冒冷汗、胸悶、左手臂疼痛及下巴不適等症狀為心血管疾病徵兆,應盡速就醫。即便平日無症狀也應定期做健康檢查,接受心臟超音波與頸動脈超音波。

哈佛健診健康管理事業機構分析2011年至2014年9月間接受頸動脈超音波檢查的1739位民眾資料,結果發現,頸動脈異常者約為32%,其中男性約占33%,女性約占30%,男女比例相近。

哈佛健診家醫科醫師李鴻科說明,頸動脈如果出現異常,心臟血管有異常的可能性也較高。頸動脈是心臟將血液輸送到腦血管的通路,一旦頸動脈發生狹窄、硬化問題,腦部容易缺血,造成腦中風。

一名50多歲男子去年接受心臟超音波、頸動脈超音波、重金屬等檢測,發現心臟有輕度的三尖瓣與二尖瓣閉鎖不全。頸動脈超音波檢測結果雖正常,但重金屬檢查則發現鉛與汞超標,今年複檢時,發現心臟三尖瓣閉鎖不全已從輕度變中度,且合併有左頸動脈狹窄、左頸動脈硬化等異常,才一年時間,病情即跳躍式惡化。

「即便超音波檢測結果正常,也要小心」李鴻科提醒,若抽血檢查發現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高密度膽固醇、類半胱胺酸等項目異常,或是重金屬檢測發現重金屬含量超標,都需注意,因為這些都是造成心腦血管病變的原因。

「冬天容易發生心腦血管疾病」李鴻科解釋,由於冬季氣溫低,導致血管收縮,水份攝取少使血液變稠,加上民眾餐飲無度,攝取過多熱量等種種原因,以致觸發心腦血管發病的危險增加。

由於心腦血管疾病初期無明顯症狀,易被疏忽。李鴻科呼籲民眾,一旦發現有頭暈、冒冷汗、胸悶、左手臂疼痛及下巴不適等症狀,應速就醫。即便平日無症狀,亦建議應定期健康檢查。

李鴻科說,如果考慮成本、非侵入性及準確度高等因素,心臟超音波及頸動脈超音波是推薦選擇項目。一旦超音波發現有異狀,則可進一步接受核子醫學、心導管檢測進行判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