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剝離與玻璃體切除手術

5052
【文/双眼明眼科診所 王元聖醫師】
醫師
▲一周前開始,他發現自己右眼的視線前面好像有一層白色的薄霧擋住,就算把隱形眼鏡送洗後也不會消失,這時候才趕緊到附近的眼科診所就診。(圖/ingimage)

前言

30歲的小宇跟時下許多年輕人一樣,雖然兩眼都有8百度的大近視,但是藉著配戴隱形眼鏡,日常生活倒也沒有太大的影響。偶爾因為隱形眼鏡戴太久或沒時間清潔而造成眼睛紅腫不適,但自己停戴一段時間後就會恢復,所以也從沒想過到眼科檢查追蹤。

一周前開始,他發現自己右眼的視線前面好像有一層白色的薄霧擋住,就算把隱形眼鏡送洗後也不會消失,這時候才趕緊到附近的眼科診所就診。詳細檢查後,右眼視力不到0.1而且有大範圍的視網膜剝離,經轉診到醫院接受玻璃體切除手術後,目前視力可恢復到0.3。

58歲的上班族陳先生,本身沒有糖尿病高血壓或不良嗜好,從小到大都沒有近視且視力可以到1.0。這幾年因為老花的關係,為了看報紙自己買了一副現成的老花眼鏡,從來也不曾想過去眼科檢查。3天前起床後,左眼突然看到許多漂浮的半透明絲狀物,雖然以為只是飛蚊症而沒有多加理會,但是一天後卻發現左眼視野的下方開始看不到,而且不斷擴大有如舞台上表演結束時降下的布幕般。這時候才在家人的催促下至醫院的眼科檢查,結果左眼的視力僅能看到眼前手影晃動,而且左眼視網膜幾乎完全剝離。即使緊急接受玻璃體切除手術的治療,目前視力也僅恢復到0.1。

眼球構造及視網膜剝離的原因

以上兩個案例都是典型裂孔性視網膜剝離的患者。視網膜剝離依照原因可分為三大類:

(1) 因為糖尿病或其他新生血管性視網膜病變所造成的牽引性視網膜剝離(tractional retinal detachment)。

(2) 因為葡萄膜炎、腫瘤或其他發炎性原因所造成的滲液性視網膜剝離(exudative retinal detachment)。

(3) 以及最常見,因為玻璃體脫水凝縮將視網膜拉破形成的裂孔性視網膜剝離。

由於視網膜上面遍佈了感光細胞,一旦視網膜剝離後,其上的感光細胞就會隨時間凋亡而影響到我們的視力。尤其是視網膜正中央的黃斑部,是感光細胞分布密度最高的區域,若剝離的範圍涵蓋到黃斑部,視力就會急速的惡化。因此,視網膜剝離的治療有其急迫性,若早期治療,視力可恢復到八成以上,一旦侵犯到黃斑部且時間拉長,視力最多只能恢復到三成。

談到裂孔性視網膜剝離,就不得不提到玻璃體這個構造。大家都知道眼睛類似照相機,角膜跟水晶體相當於相機的鏡頭,瞳孔相當於相機的快門,視網膜相當於相機的底片,最後由視神經將視覺刺激傳至大腦的視覺中樞。

事實上,眼睛是空心球體的器官,在瞳孔及水晶體的後方充滿了透明膠狀的玻璃體,並且跟視網膜緊密的貼合。玻璃體的組成98%以上是水,其他則是膠原蛋白、玻尿酸和少量細胞構成,但是其黏稠度卻是水的2到4倍,並且佔了整個眼球體積的4/5以上。如果簡單以雞蛋做為比喻,玻璃體相當於蛋清,視網膜相當於蛋膜,而眼白的鞏膜部分就相當於蛋殼。玻璃體會隨著年齡增長及眼球拉長(近視加重)而脫水凝縮,產生半透明的漂浮物,此時若我們對著亮光或白色的背景,就會看到這些漂浮物形成各種線狀,塊狀或片狀的陰影,這就是我們俗稱的飛蚊症。

90%以上的飛蚊症都是良性的正常退化,雖然會影響我們的視覺品質,視力倒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一般定期追蹤即可。但是少部分的患者,因為玻璃體脫水凝縮的過程中,將視網膜或其上的血管拉破,就會形成視網膜裂孔或玻璃體出血,若置之不理,就有可能進展成視網膜剝離。由於初期的視網膜裂孔及剝離與良性的飛蚊症在症狀上難以區分,因此我們建議若有突然產生的飛蚊症,或是飛蚊症的數量及大小有改變,都應該及早接受散瞳後的視網膜檢查。

玻璃體切除手術

如果只是初期的視網膜裂孔或局部視網膜剝離,大部分的患者在門診接受視網膜雷射光凝固治療後即可。但若不幸已經大範圍視網膜剝離,就只能接受手術治療。

早期的鞏膜扣壓手術,是以特殊的植入物固定在眼球鞏膜的外方,藉以減少玻璃體對視網膜的拉扯而達到視網膜復位的目的。但這樣的手術困難度高,傷口大且恢復慢,容易改變患者術後的屈光狀態,而且植入物可能影響眼球轉動及血流供應,長期下來也有移位甚至感染的風險。

目前較常使用的玻璃體切除手術,則是直接在鞏膜上做三個1至2mm的小傷口,以特殊器械慢慢移除造成病變的玻璃體,並且以雷射跟特殊的氣體來修補視網膜裂孔。相較於鞏膜扣壓手術,玻璃體切除手術術後不適感較少,對眼球構造的改變較小,而且可以同時清除視網膜剝離時造成的玻璃體出血,但是有可能加速白內障的生成。

近幾年來更發展出微創玻璃體切除手術,運用外科內視鏡手術的觀念,直接以一次使用性且大小僅0.5到1mm的套管穿刺鞏膜,待手術完成後,直接拔除套管而不需要縫合。如此不但可縮短近半小時的手術時間,更大幅提升患者術後的舒適感。

以往接受微創玻璃體切除手術的患者,由於所使用的器械為拋棄式且無法再度使用,因此需要自費負擔約2到3萬元不等的材料費。今年5月,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核准微創玻璃體切除手術耗材部分的健保給付,除了某些特殊的耗材外,大多數的患者不需要另外付費。這對於患有視網膜和玻璃體疾病,而需要接受玻璃體切除手術的病人來說,不啻是一大福音。

結論

裂孔性視網膜剝離好發於高度近視及中壯年族群,越早治療對視力的影響越小。若有早期視網膜裂孔或剝離的徵兆,例如新出現的飛蚊症,飛蚊症不正常的增加及變大,閉眼時持續有看到類似閃光的現象,應該及早前往眼科接受詳細的檢查。而600度以上近視患者,曾遭受眼球外傷,親屬有視網膜疾患,以及40歲以上的族群,也應半年或一年定期接受視網膜檢查,切勿自以為是單純的老花或白內障而延誤治療的黃金期。

若不幸大範圍視網膜剝離,最新的微創玻璃體切除手術可有效治療並減緩術後不適感。如果檢查結果僅是良性對視力無害的飛蚊症,一般不需接受特別的治療,但對視力品質要求較高,或飛蚊數量嚴重影響生活作息的患者來說,微創玻璃體切除手術或許可以提供另一種治療的選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