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豬油讓人憂 水煮自製豬油正夯

2090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豬肉
▲民眾常以為豬油、牛油、雞油、奶油等動物性油脂易引發心血管疾病,不敢多吃。(圖/ingimage)

飼料油混充豬油事件,令民眾聞豬油色變。醫師指出,豬油油脂穩定,膽固醇不到奶油一半,比植物油更健康,民眾可水煮自製豬油,透過水蒸煮方式製造豬油,不易劣變,無油臭,可避免油炸煉豬油的缺點。

民眾常以為豬油、牛油、雞油、奶油等動物性油脂易引發心血管疾病,不敢多吃。開業醫師鄧雲立表示,事實上,最壞的油是部分目前市售植物性油,屬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穩定性不佳易氧化,一旦烹調方法錯誤,容易產生有毒物質。

鄧雲立指出,不穩定的油脂會干擾身體代謝系統,造成免疫系統失調,引起紅斑性狼瘡、類風溼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疾病,輕者出現脂肪瘤、過敏、溼疹等小毛病,重則增加罹癌風險。

鄧雲立強調,豬油的不飽和脂肪是飽和脂肪的1.2倍,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達44%,含量在動物性油脂中僅次於魚油,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6也有10%,好的脂肪酸比壞的脂肪酸還多。

此外,豬油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是奶油的2倍(奶油為21%),膽固醇卻不到奶油的一半(100克豬油的膽固醇為95毫克,奶油為215毫克),加上奶油的發煙點約150度,而豬油是190度,能用於中、高溫烹調,顯見豬油比奶油好。

「豬油也有缺點」鄧雲立提醒,豬油含有花生四烯酸(AA),該成分普遍存在陸上動物體內,人體攝取後會轉為PGE-2,刺激身體發炎,因此身體容易發炎過敏的民眾,應減少豬油攝取。

市售黑心油品多,許多民眾轉而自製豬油。職訓局中式米麵食技能培訓微型創業班課程指導老師余添財表示,油炸提煉豬油易變質,用蒸煮比較健康。油炸溫度一旦超過豬油的發煙點約210℃至220℃,煉製豬油不僅容易劣變,也會帶有一股臭油味。

水煮豬油步驟簡單,首先將水煮滾,把豬肥肉切丁或豬板油放入鍋中,水與豬肥肉比例為1:3,利用中小火翻炒成乾渣,成焦糖色為止,然後撈起過濾雜質。水煮豬油油質清澈,帶有琥珀色,無油質劣變及臭油味,值得民眾參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