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旬老翁持剪刀自殺 竟為失智造成

1840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長輩
▲以該名老爺爺為例,今年4月起出現有人鬥毆或帶雞頭面具等幻覺,容易健忘,連妻子都認不得,時間地點定向感錯亂,就醫後卻未積極回診追蹤。(圖/ingimage)

除了幻聽、幻覺、記憶力變差外,失智症患者還可能出現自殺行為!一名80多歲老爺爺於8月間持剪刀自殺,被家人送至醫院,經詳細檢查後,被確診為失智症,接受藥物治療一周後,幻覺消失,一個月後康復出院。

北榮一項研究發現,連續觀察60位老年失智住院患者一年,發現有7人因自殺行為而住院治療,這些患者皆有輕度到中度失智症。研究人員分析北部一家安養中心自殺高危個案,發現5位為失智症患者,其中3位診斷為失智症後的半年內即出現自殺意念,2位是先出現自殺意念,不久即診斷患有失智症。

國外多項研究也發現,失智症患者在診斷失智症前後常有自殺行為。北榮老年精神科醫師蔡佳芬呼籲民眾,若家中老人出現認知功能退化,或確診失智症前期,照顧者應注意是否出現自殺行為,而老人出現自殺行為,亦須考量是否罹患失智症。

以該名老爺爺為例,今年4月起出現有人鬥毆或帶雞頭面具等幻覺,容易健忘,連妻子都認不得,時間地點定向感錯亂,就醫後卻未積極回診追蹤。

台北榮總精神部老年精神科醫師劉慕恩說明,老爺爺無腦傷或任何精神科病史,一度認為割傷是跌倒所致,經神經心理認知功能檢核,結果發現其記憶力、定向感、執行功能等整體認知功能,及日常生活功能皆退化,需仰賴他人部分協助。

於是安排男子接受電腦斷層及腦部磁振造影,顯示腦部萎縮,雙側腦部白質萎縮和海馬體萎縮,診斷為失智症。經給予抗精神病藥物治療一周後,夜間躁動行為及視幻覺有改善,亦無自傷行為,治療一個月後,順利康復出院。

北榮老年精神科主任楊誠弘指出,失智症早期症狀包含遺忘、迷路、情緒起伏變大、個性改變、漫遊。患者會發生重複動作,不斷地把東西收進櫃子又拿出來,重複問同樣問題,懷疑配偶不忠,憂心會被家屬遺棄,原有日常生活能力明顯下降。

楊誠弘提醒,家中老人出現迷路、妄想等症狀時,家人不應馬上質問,可能使老人自卑退縮,導致病情快速惡化,易出現自殺行為,應儘速就醫,接受適當治療,以延緩失智症狀惡化,改善生活品質。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