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炎炎要注意 乾癬病患曝曬易惡化

1967
【NOW健康 李蘊凌/桃園報導】
女子
▲桃園振元中醫診所羅永欽醫師表示,最近有許多病案,是乾癬病患曝曬在烈日下,導致乾癬病症加重,甚至全身紅腫脫皮。(圖/ingimage)

雖然時節已近秋分,但秋老虎持續發威,天氣非常炎熱。炎熱的天氣不僅要注意防曬、中暑等問題,乾癬病患也不能掉以輕心。一般乾癬病患都會擔心濕冷氣候導致病情惡化,忽略強烈的紫外線也會導致乾癬惡化。

桃園振元中醫診所羅永欽醫師表示,最近有許多病案,是乾癬病患曝曬在烈日下,導致乾癬病症加重,甚至全身紅腫脫皮。提醒膿皰型乾癬或是身上有40%以上乾癬範圍的患者,應避免長時間曝曬於陽光下,否則容易導致乾癬症狀惡化,尤需注意中午陽光勿曝曬超過5分鐘,傍晚陽光勿曝曬超過半小時。如果是正在接受治療的乾癬病患,更需注意防曬,以免延長治療時程。

乾癬患者皮膚容易乾裂出血、大量脫屑及發出異味,病情若長時間未能獲得改善,發炎組織將持續擴散、不斷增生導致表皮增厚粗糙,影響患者的外貌,進而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及人際社交。像是患部在頭皮,搔抓不僅會落屑還會有點狀出血,可能帶給人不愛清潔或衛生習慣不好的印象。除了基因遺傳外,患者的生活習慣也很重要,如果長期生活壓力大、氣候寒冷潮濕、荷爾蒙分泌異常、休息不足、外傷、不良飲食習慣等種種因素,都容易引發乾癬發作。

羅醫師表示,乾癬並不是一種皮膚傳染病,而是先天遺傳缺陷,合併外來因素所引起的自體免疫疾病。據估計,台灣約有9%的人因遺傳而罹患乾癬。若父母中有一人得乾癬,子女就有10%的機會罹患乾癬症。若父母兩人都得乾癬,子女罹患機率則提高為40%。

一般人身體如遇外來異物,如細菌、病毒入侵時,細胞直接啟動免疫反應,身體會自動排除異物。正常來說,身體排除異物後,免疫反應會獲得抑制,以維持體內環境的穩定以確保生命安全。但乾癬體質的患者,是免疫過強、亢進及高度敏感的體質,導致皮膚組織持續發炎、惡化,且約有8%患者,可能惡化成乾癬性關節炎。

中醫治療是以穩定體內免疫平衡為主,即「陽秘陰平(超抗免疫雙向調節法)」,透過治療能逐漸穩定免疫反應、阻止異常發炎,且沒有副作用。而西醫治療乾癬,大多使用類固醇藥物,主要抑制發炎反應,一旦病患停止使用藥物,可能引起嚴重的反彈現象。

振元中醫使用國家GMP認證、衛署許可字號、100%的純中藥,能完善調理體質,再配合規律作息、睡眠充足、避免辛辣及燥熱補性的食物或藥材,遠離乾癬不是空談。且根據門診經驗發現,大多數乾癬患者在接受中醫治療約8個月至1年半後,症狀都能有明顯改善,持續治療有助於早日擺脫乾癬痛苦。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