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鏡手術治疝氣 恢復快無腸沾黏後遺症

3000
【NOW健康 林志遠/雲林報導】
手術
▲腹腔鏡疝氣修補術就是利用腹腔鏡器械經由下腹部的小傷口在病灶肌肉筋膜缺損處舖上一層人工網膜以達到無張力式修補的目的。(圖/ingimage)

疝氣是由於長期腹壓增加或腹壁缺陷,導致腹壁肌肉脆弱、破洞,因而使器官組織易滑入腹壁層間所引發之疾病,而外科手術是醫界公認唯一有效的治療方式。

腹腔鏡疝氣修補術就是利用腹腔鏡器械經由下腹部的小傷口在病灶肌肉筋膜缺損處舖上一層人工網膜以達到無張力式修補的目的。以腹腔鏡手術來修補疝氣,由內向外看缺損的範圍很清楚,人工網膜在缺損內側補丁也相當牢固。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泌尿科主任陳階曉醫師表示,傳統開腹疝氣手術是由缺損外側去做修補,故有時修補範圍不盡理想,也怕腹壓增加造成縫線鬆脫疝氣復發,因此關鍵性的差異在於,接受傳統手術的病人,術後需等人工網膜完全和組織貼合以降低疝氣的復發,1至3個月須避免提重物;腹腔鏡疝氣修補術的病人只要不到1週後即可正常行動,差異相當大。

陳階曉醫師表示,內視鏡疝氣修補手術可區分為腹腔內與更先進的「腹膜前腹腔鏡手術」,開的位置在肚臍下,於腹壁打三個洞,然後將特殊設計的膨脹管子導入到肌肉跟腹膜之間黏住的空隙,開始打入二氧化碳用氣球擴張,讓肌肉跟腹膜層之間分離空出一個手術的空間以進行手術。它完全不進到腹腔內,也就沒有所謂腸沾黏的問題,大部份的患者開刀後24小時即可出院。

陳醫師說,「腹膜前腹腔鏡手術」使用傳統網膜去剪裁較有網膜移位顧慮,因此需要配合專為此術式設計的新式人工網膜,根據其人體解剖學結構去設計,它的材質柔軟,能順著人體弧度服貼,更不會有異物感,這種人工網膜不需取出,也不會被人體吸收,它能終身擋住腹股溝肌肉脆弱的地方,目前屬於自費。

有許多病人都是傳統方式開疝氣再復發,因為開過刀的地方一定會沾黏,若再用傳統手術只會越沾越黏,但透過「腹膜前腹腔鏡疝氣手術」完全不進入腹腔,而能不經過之前開過刀的地方,也就沒有沾黏的困擾,搭配新式人工網膜大部分的病人幾乎不再復發。陳醫師補充,有人說老年人不適合做腹膜前腹腔鏡手術,其實只要經過心臟科醫師、麻醉科醫師會診評估後,目前年紀最大的病人為80歲,且術後反應相當良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