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愛吃 一成六小男生脂肪肝

1970
【NOW健康 黃靖芳/桃園報導】
吃蛋糕
▲一般認為,中年人才會罹患的脂肪肝,但調查卻發現,20多歲男性有三分之一罹患脂肪肝,超過30歲後比率更飆升到近六成。(圖/ingimage)

脂肪肝可不是中年人專利,瘦子也可能有脂肪肝!美兆國際健康管理機構分析資料庫統計的研究報告推翻了脂肪肝傳統觀念。結果顯示,三分之一20多歲男性有脂肪肝,超過30歲後提高到近六成,19歲以下未成年男孩竟16%有脂肪肝。另外,體重正常、甚至偏瘦的人也可能有脂肪肝。

2013年度美兆健康數據資料庫統計顯示,經影像檢查判斷為脂肪肝的人數,不論男女,在各個年齡層都呈現驚人的比率。男性最高為40至49歲,達66.18%,女性最高為60至69歲,佔57.20%。

一般認為,中年人才會罹患的脂肪肝,但調查卻發現,20多歲男性有三分之一罹患脂肪肝,超過30歲後比率更飆升到近六成。連19歲以下的未成年男孩也有16%發生脂肪肝,相當於每6.25個男孩就有一個人脂肪肝。

美兆國際健康管理機構桃園診所院長張盈寬表示,脂肪肝發生年齡層正向下修,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臨床上確實有越來越多的小胖子,因為不當飲食,肝臟堆積了過多的三酸甘油脂,形成脂肪肝。

張盈寬說,許多民眾將脂肪肝與體重過重或肥胖畫上等號,實則不然。數據顯示,,BMI值正常,身材標準,身高體重的比例落在正常範圍的人當中,還是有25%男性、40%女性罹患輕微「非酒精性脂肪肝」。

張盈寬解釋,輕度脂肪肝相當普遍,主要跟運動量不足,常吃速食,不規律的飲食等因素有關。這類民眾體重可能只增加兩、三公斤,但肝臟卻累積了許多脂肪,必須提高警覺。

張盈寬指出,部分人體型看似美好勻稱,但一抽血發現,空腹血糖平均值超過107 (理想值85),男性三酸甘油脂平均為163,女性為126(理想值100),反映肝功能的GPT值(理想值=25),男性平均為42,女性為28,肝臟健康早亮起紅燈。

張盈寬建議,只要體重和飲食控制得宜,定期運動達到會喘的強度,即可慢慢消除「非酒精性脂肪肝」。至於「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只要肝功能尚未受嚴重影響,透過戒酒,還是可以慢慢回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