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膏藥針灸輔助治療 小腦萎縮患者病情獲改善

3392
【NOW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
中醫膏藥針灸輔助治療 小腦萎縮患者病情獲改善
▲小腦萎縮症主要來自遺傳,臨床上20歲前發病者屬於隱性,20歲以後才發病者較為危險、嚴重。

罹小腦萎縮症的林子期,今年6月初克服不良於行的障礙,花了44天,推著裝載20多公斤行李的助行車,靠走路、搭客運及火車,完成環台壯遊的夢想,打破一般小腦萎縮症患者給人只能坐輪椅、生活無法自理的刻板印象,活出新生命。

佑德中醫診所院長張賜興醫師表示,小腦萎縮症主要來自遺傳,臨床上20歲前發病者屬於隱性,20歲以後才發病者較為危險、嚴重。此外,病毒感染、藥物、血管病變以及腫瘤等因素,都可能引起小腦萎縮症。

小腦萎縮症發生病程有快慢之分,病程快者,3個月內就會因神經反射太強,而出現剪刀腳、肌肉萎縮、四肢攣縮等急性症狀,目前醫藥技術束手無策。病程慢者,則可能延至數年後,才會逐漸產生恐怖的症狀,只能靠藥物延緩惡化的時間。

不少患者發病確診後長期接受西醫治療,發現病情改善情況有限,轉而求助中醫,期待奇蹟發生。門診經驗顯示,透過膏藥針灸改善小腦萎縮症病情,確實能阻止病情惡化,甚至好轉,但至少需幾次療程,約半年才能看到顯著效果。

但部分患者因備受煎熬,一心想立即治癒,或看到病情出現初步改善,但不如預期快速,就中斷治療,相當可惜。

日前門診收治一名從科技業退休的68歲男性,經西醫治療3年後,仍出現動作不協調、走路慢、易跌倒等症狀,必須家人攙扶,始能行走。後來又陸續發生腿腰無力、頭暈、口齒不清、吞嚥困難、寫字手抖等狀況,透過網路得知佑德中醫治療不少小腦萎縮症病友,因而搭計程車由家人陪同來治療。

所幸診斷後發現,他病情不算嚴重,尚未侵襲患者運動神經,肌肉還未萎縮,肢體疼痛原因在於長期缺乏運動,新陳代謝下降,才會產生諸多不適症狀,立即安排膏藥針灸予以治療。

該患者完成第一及第二個月療程後,說話及行走方面有了顯著改善。原有高血壓得到控制,頭暈、鼻過敏、肩膀僵硬、火氣大、體味濃、經常便祕排氣等問題都隨之改善。遺憾的是,由於家人因工作無法經常請假帶患者前來就診,加上不耐中醫治療需要時間,最後並未完成後續療程。

張賜興院長無奈表示,患者花了三年接受西醫治療效果不佳,卻不願多花半年接受中醫治療,相當可惜。只要有恆心及耐性熬過半年療程,多數患者症狀可停止惡化,甚至產生好轉,提昇生活自理的能力,減輕家人照顧的負擔。

小腦萎縮症以中醫觀點來看,屬於腎虛髓海不足方面的疾病,腎藏精主志、主骨、主腦髓,因此產生諸多影響四肢行動,頭暈、焦慮等症狀,透過膏藥搭配針灸,西藥不必停用,症狀都可以有效緩解,生活品質亦隨之提高。

張賜興院長提醒患者,在治療期間應注意飲食力求清淡,少油忌冰。油脂會使人體新陳代謝不良,冰會使人體血管收縮影響循環,導致體溫下降,腦血管帶氧量減少,都不利於病況。

臨床發現,透過中西醫聯合治療,小腦萎縮症患者症狀能減輕到輕微程度,輔以適度運動,維持氣血良好循環,也可能像一般人一樣出外旅行,享有生活中的小確幸。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