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髮保青春 FUE無痕植髮成雄性禿救星

1830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焦慮掉髮
▲明錦健康時尚診所院長孫增貴醫師指出,一般人每天正常落髮量在100根以下,若超過此數量,就屬於大量異常落髮。(圖/ingimage)

節食減重太過頭,當心大量落髮變禿頭。媒體報導,一名42歲女性發現自己連續大量落髮一個月,洗頭時總掉一大把頭髮,堵塞浴室排水孔,用手輕撥頭髮,就可輕易抓下許多髮絲,嚇得她趕緊就醫。

檢查發現,這名女性為求快速瘦身,節食3、4個月,三餐只吃少量食物,雖然體重順利在1個月內從55下降至51公斤,但長期營養不良,結果引起休止期落髮症。所幸飲食恢復正常後,掉髮情形也在2個月後停止,整體髮量1年後才完全恢復。

明錦健康時尚診所院長孫增貴醫師指出,一般人每天正常落髮量在100根以下,若超過此數量,就屬於大量異常落髮。一天落髮量計算方式相當簡易,只要計算睡一晚枕頭上的落髮量,除以睡眠時數,再乘以24小時,就能得出一天總落髮量。

研究文獻指出,除了頭皮外傷之外,共有5種疾病容易引起大量異常落髮,若不及時挽救,可能衍生成疤痕性脫髮,留下禿頭的遺憾。這5種疾病包括壓力綜合症、婦女多囊卵巢綜合症、甲狀腺疾病、貧血以及不當節食造成營養不良。

雖然全身性疾病會引起大量落髮,不過大部分人發生禿髮的主因與遺傳有關,其中最常見的就是雄性禿──也就是頭皮局部雄性荷爾蒙活性較旺,約有40%的男性與10%的女性屬於雄性禿族群,若不及早在落髮初期保養治療,終將難逃髮線倒退的命運。

落髮初期,毛囊尚未完全萎縮,可透過養髮療程幫助毛髮再生。若大量落髮已發生,則可考慮進行植髮。針對大量落髮患者,傳統主要透過FUT方式改善,一次手術可移植3000毛的巨量植髮,只要術後保養得宜,均能順利挽救髮線。

然而FUT巨量植髮的治療方式,需要從後腦杓割取15至20公分乘以1.2 公分的長條形頭皮,透過精密儀器取下頭皮上的健康毛囊,移植到禿髮區域。一旦頭皮縫合後太過緊繃,就不適合再次進行,否則傷口癒合會出問題。

FUE植髮技術問世後,不需要切割頭皮。經專業醫師檢查評估後,直接透過精密儀器摘取後腦杓上的健康毛囊,分離處理後,移植到禿髮區域。一次手術可移植2000株,超過3000根毛髮,效果不輸FUT植髮,近年來,大受禿髮人士歡迎。

孫增貴院長解釋,一般一個髮株會有1至3根毛囊,頭髮毛數與株數的平均比例約1.7:1左右。因傳統FUT植髮會將頭髮分成每株一根為單位,而FUE植髮以不分株的方式移植,所以植入相同株數時,FUE植入的毛量可超越傳統切頭皮方式的FUT植髮手術。

FUE植髮後定期回診保養,是提昇毛髮再生的關鍵。剛移植完成的毛囊其實上相當脆弱,透過定期回診保養,可強化毛囊活性,增加毛髮再生的機會。許多患者礙於工作忙碌,或是誤以為植髮後可一勞永逸,疏於養護,很可能讓植髮的效果大打折扣。

孫增貴院長提醒,頭髮光澤、柔順、茂密代表身體健康。如大量落髮,代表身體可能出現疾病時,最好及早就醫查明病因,對症下藥。此外,大量落髮後毛囊萎縮,如能及早接受FUE植髮,即可恢復濃密髮量,告別禿髮的尷尬。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