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小時微創縫合三截斷掌 長庚顯微技術領先全球

2602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醫師
▲林口長庚副院長鄭明輝表示,林口長庚在過去20年內完成4000多例斷肢顯微接合手術,以及2萬6000多例時間超過3小時的顯微手術,在此領域執世界之牛耳,單單整形外科,近20年來已吸引超過1500位外國醫師前來學習。

一名40多歲男性情緒不穩,竟以電鋸自殘,將手掌鋸成三塊,血肉模糊。林口長庚顯微重建整形外科團費時16小時進行顯微手術,成功將三截肉塊的血管、神經重新接合在一起,復健半年後,男子手掌功能恢復六、七成。

林口長庚顯微重建整形外科主治醫師吳至偉指出,顯微手術已成為許多外科醫師的必修技術。臨床上包括微小血管、神經、淋巴管、輸精管、輸卵管等接合手術,都需藉由顯微手術來完成。

此外,乳房重建、口腔癌重建、淋巴水腫、皮瓣移植、斷指斷肢結合等手術,都可透過顯微手術來完成微小血管及神經的縫合,恢復原有的功能。

林口長庚副院長鄭明輝表示,林口長庚在過去20年內完成4000多例斷肢顯微接合手術,以及2萬6000多例時間超過3小時的顯微手術,在此領域執世界之牛耳,單單整形外科,近20年來已吸引超過1500位外國醫師前來學習。

吳志偉表示,在斷肢重建手術中,難度最高的個案就是這個手掌被鋸成三塊的男性,三塊手掌包括四指及底部、手掌、大拇指,整形外科團隊以顯微手術,耗費近16個小時,才順利縫合三塊肉骨與手腕等血管、神經。

為了推廣顯微手術,林口長庚醫院自2010年開始舉辦長庚顯微手術訓練營。現已訓練超過百位醫師,邀請包括神經外科、整形外科、血管外科、泌尿科的專家進行各種顯微手術的講解。

鄭明輝指出,學員都需接受三個階段實作練習,第一階段是矽質管的接合,第二接段是雞腿血管的接合,第三階段是活體老鼠血管的接合,每個階段必須合格才能進入下個階段。學員可將自己操作的過程錄影,提供學習比較,有效提昇技術。

醫療擴增實境研究中心主任吳杰才表示,今年特別新增3D影像系統來示範顯微手術。傳統2D影像較缺乏臨場感,透過3D系統,能讓影像有更多的空間與深度感,使學員對於手術的操作更有感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