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動脈狹窄 小心未中風先失智!

2547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長輩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副教授李怡慧醫師表示,血管性失智症僅次於阿兹海默失智症,是常見失智症病因第二位,但不同於神經退化性的阿茲海默失智症,血管性認知障礙可以早期預防與治療。(圖/ingimage)

65歲何先生有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病史,近一年來常頭暈及健忘,出了門忘記帶鑰匙。經輾轉求診檢查發現,右側內頸動脈80%嚴重狹窄,雖尚未出現中風症狀,但已有血管性失智症前兆。

台北榮總腦血管團隊建議下,他接受頸動脈的支架擴張置放術,合併積極藥物治療,如今頭暈顯著改善,認知功能測驗結果顯示,短期記憶力與視覺空間表現力已有部分進步。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副教授李怡慧醫師表示,血管性失智症僅次於阿兹海默失智症,是常見失智症病因第二位,但不同於神經退化性的阿茲海默失智症,血管性認知障礙可以早期預防與治療。

李怡慧說,頸動脈是供應大腦血流最重要的大血管,一旦頸動脈狹窄程度達70%以上,就容易發生動脈斑塊的剝落或腦供血不足,造成同側下游的缺血性腦中風。

即使嚴重頸動脈狹窄未造成症狀性中風,但臨床研究指出,許多病人會表現出認知功能的退化,透過腦部磁振造影,不會顯示異常,其中造成認知障礙或失智的機轉,目前仍不清楚。


台北榮總腦中風及神經血管疾病中心和陽明大學腦科學中心攜手合作,長期追蹤嚴重顱外頸動脈狹窄、但還沒發生過腦中風或暫時性缺血症狀的病患,發現其中約有4成病患有輕度認知障礙。

李怡慧表示,利用休息態功能性磁振造影和擴散張量造影的技術,研究團隊發現,血管性認知障礙的病變位置,不同於阿茲海默失智症,不起源於記憶中樞的海馬迴,而是在廣泛的額頂葉腦白質出現微結構和功能性連結斷裂。

接受積極藥物治療加上頸動脈支架置放術的病人組,接受治療3個月後,頭暈和短期語言記憶力,相較於接受單獨藥物治療的對照組有顯著的改善,且其進步幅度,與功能性磁振造影的連結強度改變有正相關。

有血管性危險因子的民眾,若有頭暈或記憶力明顯退化,應及早就醫檢查。李怡慧指出,腦血管超音波,可以快速診斷頸動脈狹窄。輕度狹窄以抗血栓的藥物治療為主,並要控制各種血管性危險因子。若嚴重頸動脈狹窄達70%以上,則考慮接受介入性治療,如頸動脈支架置放術或頸動脈內膜剝除術。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