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酒不能幫助睡眠 睡前8小時不該喝咖啡

3243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
健康公益講座
▲台北市紅十字會會長李宏信(圖左),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主治醫師黃守宏合影。

平時該不該午睡,午睡應睡多久?週間工作很辛苦,因此假日就可以多補眠嗎?如何才能有良好的睡眠?台北市紅十字會於今年8月,舉辦免費健康公益講座,邀請到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主治醫師黃守宏,為大眾精闢主講「變調的夜晚──淺談失眠」,以期大家能注意到優質睡眠的重要。

黃守宏醫師表示,午睡時間以8至22分鐘效果最好,不過,晚上睡不好的人就不要午睡,以免晚上更睡不著。週間工作很辛苦,所以假日可以多補眠,這個觀念其實是錯誤的。因為假日一補眠,很容易影響到下個星期一至三的睡眠時間。醫師建議,假日時,可以多睡1至2小時,但不建議睡太久,假日還是維持正常作息時間比較好。

黃守宏醫師指出,睡前8小時不要喝咖啡,因為咖啡因的代謝需要8個小時;睡前也應避免大量進食與飲酒,有的人認為酒可以幫助睡眠,這個觀念並不正確。飲酒會破壞睡眠的結構(第一期、第二期和快速動眼期)、會讓睡眠變得很淺;此外,避免在睡前3、4小時做劇烈的運動;並且有睡意才上床,床鋪除了睡覺的功能以外,不要在床上滑手機、看書、看電視,也不要在床上等睡覺;而情緒穩定也很重要,剛生完氣的人,很難睡得好,生氣甚至會干擾和影響到接下來的一個星期的睡眠。

台北市紅十字會於今年9月,亦舉辦免費健康公益講座,當天共有三場:第一場《頸椎的保健》,邀請台大醫院神經外科賴達明主治醫師;第二場《急性傷口照護新概念──無痛換藥,快速癒合》,請到三軍總醫院整形外科鄧守成主治醫師;第三場《慢性鼻炎的預防與治療》,由中山醫院耳鼻喉科李宏信主任醫師主講。

本次講座今年9月20日星期六,下午一點至五點,地點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1室(北市徐州路2號4樓),講座全程免費,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撥打報名專線:(02) 2391-5568轉報名組,亦可線上報名:http://lecture99.com/program.php?id=17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