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藥兩年骨頭沾黏 僵直性脊椎炎男大生變矮

4139
【NOW健康 李宛真/台中報導】
僵直性脊椎炎病友:左起為劉昱宏、張祖坪、林關生、林孚爾
▲僵直性脊椎炎病友,現在可透過生物製劑治療,每月定期回診施打,方便性提高又能抑制發炎狀況。

身材修長的劉同學,高中時擔任排球校隊,高三時腰痠背痛,以為是生長痛、運動傷害痛,吃了一年消炎止痛藥仍不見好轉。升上大學之後,至醫學中心確診為僵直性脊椎炎(簡稱AS),持續治療後,才讓疼痛逐漸緩解。不料,疼痛消失後,他停藥兩年,竟讓骨頭沾黏,身高悄悄「縮水」兩公分。

台中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陳信華表示,台灣約有6到7萬名僵直性脊椎炎患者,這是一種主要影響到脊椎關節的慢性發炎性疾病,病友脊椎附近肌肉、韌帶等軟組織容易因發炎而鈣化僵硬,長期慢性發炎將使脊椎失去柔軟度,而部分病患會變成嚴重駝背。

陳信華指出,AS發病初期症狀並不明顯,許多病友早上起床常會發生「晨僵」,腰部疼痛或有僵硬感,下床稍微活動後才得以舒緩。有病友形容:晨僵像是電腦開機,全身關節要慢慢一節一節地動才能起來。

陳信華認為,治療AS就如同控制慢性病,是一條長期抗戰的路,目前可透過運動、物理治療、手術治療、抗發炎及免疫調節口服藥物,以及生物製劑治療,健保已有條件給付。

由於生物製劑治療效果顯著,打下去就不痛,部分病友擔心副作用一定很大。陳信華澄清,事實上,生物製劑對其他細胞一般正常的運作並不會有影響,副作用反而相對其他藥物來得少。

陳信華表示,對於某些商務人士、較為年輕仍需要工作的患者、或者是不敢自己打針需回醫院施打的患者而言,一個月一針能配合固定回診時間,方便性提高。劉同學使用每月一針的生物製劑治療後,生活品質改善許多。

陳信華提醒,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早期治療能預防關節破壞與功能喪失,及早治療才能抑制住發炎反應,減少未來發生脊椎病變機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